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3-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的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同时也是市政府76个行政执法主体单位之一。目前,市社保局承担的主要职能是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报及缴纳养老保险费、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的征收、稽核、基金管理及待遇支付等工作。现有内设机构91室,工作人员编制64人,实际在编62人,聘用人员15人。20096月,市社保局按照市政府和原市劳动保障局的要求,8个业务科室整体顺利进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局窗口,开展便民服务。201012月,局办公室等其他内部机构和人员也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市社保局作为整个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窗口之一,窗口办件总量占政务中心的88%。

(二)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重点工作。

1、集中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市社保系统实行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大力推行网上业务经办、开通手机APP业务、探索建设“社银服务平台”等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平台能力建设,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2、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充分利用好“全民参保登记”的成果,有针对性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工作,重点做好城乡贫困人员参保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征缴联动机制,在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社会保险目标任务的同时,为实现我市“十三五”法定人群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奠定较好基础。

3、保障和提高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严格执行社会保险预算管理制度,确保全市各项社会保险所涉及各类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和支付;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4、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保证基金征缴和待遇支付的同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改革“中人”待遇计发及机保改革实施后的参保职工转移接续等工作,妥善处理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制度平稳运行。

5、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范,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基金监管加大对社会保险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二、单位构成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无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1189.7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收入预算1189.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9.7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支出预算1189.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7.28万元,占94.75%;项目支出62.5万元,占5.2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89.78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9.78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2.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89.7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32.99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2.32万元,占92.6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61.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7.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6万元,占7.3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20.7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6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七项社会保险工作开展的统一费用,包括印刷、宣传、劳务、培训、专用耗材、档案管理、报刊杂志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2.3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福利费等。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96.7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87.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27.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71.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55.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邮电费、福利费、劳务费、印刷费、手续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社保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27.2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37.49万元,增长13.89%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管理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5万元。其中:劳务费40万元,主要用于聘用人员工资待遇发放及各项社会保险缴费等;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用经费不足的商品和服务支出。

十、名词解释

(请各部门单位参照省级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对本部门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中出现的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