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大龄失业妇女再就业的建议》(第7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就业市场供大于求,为用人单位人为地抬高就业门槛、设置性别限制提供了条件,造成女性在就业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和就业不公平等现象。今年我市大型国有企业攀钢集团实施减员增效计划,一批大龄失业女性面临再就业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市人社局与市妇联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主动作为,通过贯彻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开展女性就业意识和技能培训、加强相关法律宣传和执法监管等途径来帮助大龄失业女性再就业,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一、落实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政策

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优惠政策,坚持“4050”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政策(将女性年龄在40周岁、男性年龄在50周岁及以上失业人员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因企业改制造成的下岗失业大龄妇女可依据相关条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保障范围,享受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和失业保险相关待遇。

二、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及安置

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是实施就业困难群体托底安置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市大力开发适合大龄妇女就业特点的公益性岗位,例如:社区保洁保绿保安、托老托幼、停车管理、文明劝导等,适合大龄困难人员文化程度较低、技术水平不高、不能离家就业的许多特点。近年来,我市许多大龄下岗失业妇女已就近走上了公益性岗位,享受到公益性岗位补贴,实现了再就业。针对国有大企业的改制减员情况,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加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大龄妇女。今年以来,新开发公益性岗位95个,用于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人员托底安置。

三、开展更具实效性的职业培训

我市针对大龄人员开展的技能培训工作一方面顺应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性;另一方面采取实行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培训方式,既保证培训质量,又方便大龄人员就近、就地接受培训。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大龄人员组织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目前,适合我市40岁以上大龄妇女的技能培训项目有:康养护理、月嫂服务、家政服务、育婴师、花卉园艺、酒店服务等多项适合大龄人员特点的特色技能培训。今年2-4月,市人社局与市妇联组织城乡妇女参加技能培训1297人,参加创业培训妇女960人。对求职者实施免费登记、指导及推荐就业服务,并提供劳动权益维护政策咨询等。并联合攀枝花市美之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了1期为期十五天的高级育婴师培训班,组织35名城乡大龄失业妇女参加了培训,取得职格证书,并全部推荐就业。

四、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市人社局2013年底在全省率先实施出台《攀枝花市免担保无息小额借款操作办法》,为帮助有创业意愿的特殊群体实现自主创业,其中重点解决了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在启动生存型创业期间虽资金投入不高但创业起步融资融资贷款难的问题。目前,借款金额最高已调至2万元,最长借款期限2年。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申请人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拿到借款;市妇联联合攀枝花市农商银行启动了巾帼创业贷款,为全市有创业致富意愿和诚实守信的大龄创业女性提供5-50万便捷信贷服务,并相享受利率优惠。同时做好政策落实和跟踪服务,帮助女性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

五、依托市场力促大龄失业女性再就业

2016年以来攀西人才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4场,办理现场招聘及网上招聘单位1778家次,提供职位4275个,需求人数17202人次,求职人员25355人次,无论是现场招聘还是网上招聘都为失业女性求职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通过强化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就业市场桥梁作用,广集就业信息,广辟就业渠道,通过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专场,为女性搭建双向选择的就业平台。

六、加强相关法律宣传和执法监管

加大《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的宣传力度,增强用人单位平等用工的法律意识和承担社会责任意识,指导和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同时加强对日常招聘、违法用工和社会保障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和监管,整顿就业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女性合法权益,及时依法纠正和查处就业歧视和违法行为,极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今年34日,妇联、人社局、司法局、卫计委、社区及维权心理志愿者、巾帼法律志愿者联合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了反家暴法、女性创业就业等内容的宣传、咨询,并邀请儿童专家、妇科专家做健康检查和心理咨询。发放就业创业新政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等宣传资料4万份。

七、强化就业指导促进女性转变观念

针对女性特点和需求,开展多形式的女性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为她们提供职业指导、创业咨询和就业服务,着力引导女性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增强求职能力和竞争技巧,树立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理念。20163月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扶贫移民局、市总工会启动了以汇聚巾帼正能量,共建幸福攀枝花为主题的我们的故事分享会。在启动仪式上,由基层推选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典型-返乡创业女博士张强英用质朴的语言、感人的故事为现场的660余名女性(包括大龄失业妇女56人)分享了返乡创业的故事,引导和启发广大女性朋友如何树立信心,积极创新创业。

感谢贵单位对妇女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