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 学习活动组:

贵组提出的《国企改革政府应及时跟进避免出现离攀潮》(第5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加大对攀钢离职员工的转岗培训的情况

我市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了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自2015年起,各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已全部下延至各乡镇(街道)、社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基本满足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就近享受到就业失业登记、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创业扶持、失业保险、政策咨询及后续跟踪服务等各项公共服务,企业下岗分流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再就业服务。2016年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451人,今年1-5月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1人。

去年以来,对攀钢、攀煤、钢企三家重点企业人员年龄结构、求职意愿、技术水平、工种分布等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了劳动力就业、创业及培训意向,对帮扶对象进行了登记认定,建立了就业服务台账。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愿望,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培训机构分期、分批、分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单、定向、定岗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劳动力掌握工作技能,提高求职成功率。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不同种类的就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市旅游新村建设、阳光康养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养了一批饭店业、旅游业、阳光康养场所服务员以及美容美发、电工、焊工、驾驶等技能型劳动者,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实效。大力支持企业组织转岗培训,落实企业申报的稳定岗位补贴即可用于转岗培训等相关政策。2016年,落实稳岗补贴支出4432.22万元。今年拟按照国家、省级相关要求,根据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吸纳攀钢离职员工再就业方面的情况

随着我市以康养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以服务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鼓励其吸纳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各类用人单位均可享受社保补贴,一季度兑现用人单位社保补贴327.78万元,惠及职工643人。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等大型专项活动平台,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27场,20175月在攀西人才市场组织专项民营企业招聘活动,67家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250个,岗位涵盖批发零售、信息技术、医药、建筑房产、机械电子、教育培训等,种类齐全、质量较高,1100人才参加了求职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就业援助3406人次,帮助2568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721人。

三、关于对攀钢离职员工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情况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下岗失业人员的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措施:

(一)今年出台了《关于调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创业就业的通知》(攀银发〔201719号),进一步放宽创业贷款政策,大力支持创业就业。对有创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从事小买卖、小生意的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人员提供最高2万元小额免担保无息借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发放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招用一定数量就业困难人员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为其发放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4笔,2403万元,扶持创业260人,带动就业272人。

(二)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可享受物价局核定标准的全额培训补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并招用其他失业人员就业的,可享受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并可将尚未领取部分失业保险金一次性领取。今年以来,发放领取期间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234.68万元,发放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52.5万元。

(三)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帮扶、创业专家指导等免费创业服务,攀钢等企业离职员工如有相关需求可在各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咨询。

(四)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针对人群扩大到所有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可在就近社区(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报名,免费参加培训。20171-5月,开展创业意识培训6095人次, 创业能力培2324人次, 创业实训603人次

感谢贵组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