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

贵委提出的《为买断工龄和息岗人员提供创业再就业政策支持》(第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摸底调查

(一)密切联系相关企业,重点了解攀钢、攀煤、钢企三家重点企业人员年龄结构、求职意愿、技术水平、工种分布等情况,准确掌握劳动力就业、创业及培训意向,对帮扶对象进行登记认定,建立就业服务台账。今年以来,对全市国有企业困难职工进行摸底调查4666人,建立了下岗职工基础台账,累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707人次,开展就业援助2502人次,审核就业扶持补贴215人次,帮助1496人实现就业。

(二)根据就业服务台账记录,采取信息比对、电话问询、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每一名帮扶对象实行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是否就业以及就业去向等情况,将未实现就业的帮扶对象纳入到日常援助计划中,做到就业有指导、帮扶有记录、效果有跟踪、责任有担当。

二、开展援助帮扶

(一)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并发放宣传单(册)。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基层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面向企业职工积极宣传各项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政策,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二)开展职业指导服务活动。聘请经验丰富的市、区级职业指导师进入失业人员集中地区开展群体专项职业指导和个体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进行就业形势分析、求职技巧指导、就业观念指导,帮助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选派工作人员开展就业、培训、创业政策指导和帮扶服务,指导人数5000人次以上。

(三)开展招聘服务活动。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等大型专项活动平台,组织本区用人单位和部分城区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8场,其中大型招聘洽谈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累计开展就业援助2862人次,已帮助1514人实现就业。

(四)开发大力公益性岗位,对未实现就业且有就业愿望的帮扶对象,推荐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截止6月末,新开发公益性岗位95个,用于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人员托底安置,已安置15人并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4.14万元。

三、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愿望,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培训机构分期、分批、分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单、定向、定岗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劳动力掌握工作技能,提高求职成功率。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不同种类的就业技能培训,重点针对我市旅游新村建设、阳光康养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养了一批饭店业、旅游业、阳光康养场所服务员以及美容美发、电工、焊工、驾驶等技能型劳动者,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实效。今年1-6月,开展创业意识培训6195人次, 创业能力培2709人次,创业实训961人次。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16人次,拨付培训补贴199.6万元。

四、做好创业援助

对有创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从事小买卖、小生意的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人员提供最高2万元小额免担保无息借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发放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招用一定数量就业困难人员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为其发放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达到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市属重点企业,为其发放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创业的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开展创业指导和后续创业跟踪服务。截止目前,共发放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含小额借款)88笔,贷款金额833万元,发放贷款贴息69.06万元。

感谢对我市企业下岗职工就业创业问题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