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企业职工再就业》(第19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帮助企业分流职工再就业,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搭建平台,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职介服务工作

突出服务于下岗困难职工再就业,突出主动服务于重点企业。一方面结合企业职工分流方案,摸清失业人员的工种分布、技术水平、年龄结构和就业意愿,掌握岗位需求的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分类收集其他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的用工信息,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求职等形式实现人岗对接。分期分批举办专场招聘会,妥善解决好企业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同时,鼓励失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自谋职业和自主灵活就业实现再就业。

截止到20166月,共举办了42场现场招聘会,入场招聘单位达1468家次,需求人数为20758人次,进场求职人数达33126人次;在攀西人才网等发布招聘信息的用人单位达2159家次,需求人数为14048人次,通过攀西人才网上发布求职信息人数达14239人次。通过现场和网络招聘的用人单位共计3627家次,需求人数34806人次,求职人员达47365人次。2月,重点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活动,以下岗职工-综合性人才招聘为主题,积极搭建下岗人员再就业渠道,通过现场和网络招聘的用人单位达112家,向社会发布就业岗位342个次,需求人数1576人,求职人员达4644人;5月举办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帮助转型企业分流员工实现再就业为主题的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暨下岗职工专场招聘会,共有71家用人单位入市吸才纳贤,提供就业岗位948个。用人单位涵盖了批发零售、商贸物流、信息技术、餐饮、建筑房产、机械电子、广告传媒、医药、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进场求职人员约1500人,现场签订意向协议300余人。突出服务于重点企业,526日与攀煤联合焦化公司在攀煤联合焦化公司球场(西区龙洞)举办了下岗职工专场招聘会,23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74个,涉及化工、营销、房地产、机械、餐饮、教育、家居等多个行业,该厂656名职工面临下岗职工参加招聘会,各用人单位共接收简历481份。

二、组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

积极引导有培训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帮助失业人员掌握新技能、新本领。通过转移就业和实现创业等方式逐步消化企业富余人员,形成失业培训再就业”“下岗培训再上岗的动态管理机制。同时,对有技能提升需求的职工,以新技师培训项目、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等为抓手,为职工提供更高级别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获得更高的国家职业资格等级,促进其再就业。同时,针对我市旅游新村建设、阳光康养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养了一批饭店业、旅游业、阳光康养场所服务员以及美容美发、电工、焊工、驾驶等技能型劳动者,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实效。今年1—6月,我市开展创业意识培训6195人次, 创业能力培2709人次,创业实训961人次。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16人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开展技能培训2330人次,拨付各种培训补贴199.6万元.

三、做好失业人员的创业帮扶工作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依托各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项目咨询和跟踪服务。探索将返乡创业试点范围扩大到矿区、企业,加大专项建设基金投入等方式,提高创业服务孵化能力。对从事个体经营或注册企业的,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和场地安排等政策扶持。对有创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从事小买卖、小生意的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人员提供最高2万元小额免担保无息借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发放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招用一定数量就业困难人员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为其发放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达到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市属重点企业,为其发放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创业的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开展创业指导和后续创业跟踪服务。截止目前,共发放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含小额借款)88笔,贷款金额833万元,发放贷款贴息69.06万元。

 感谢您对我市企业职工再就业问题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