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政策措施吸引外地青年力量到攀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建议》(第8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吸引外地青年劳动者赴攀

  2017年11月,我市出台《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实施青年人才储备、高层次人才激励等计划,建立健全了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搭建赴外招才引智平台,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赴省内外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019年已引进青年人才400余人。推动实施“逐梦计划”“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吸引省内外高校在校大学生来攀参加岗位实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吸纳藏区、彝区“9+3”学生在攀接受教育,并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

  二、帮助在攀青年劳动者就业创业

  实施“攀枝花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设立“青鹏人才”“青技人才”培养项目,在资金资助、团队建设、成果转化、岗位职称、薪酬待遇等方面予以支持,并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500名优秀青年人才。2019年在全市各领域选拔了42名优秀青年为“攀枝花青鹏人才”。采取学校教育、机构培训、电视讲座、培训超市、订单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青年劳动者职业培训,今年已开展职业培训2471人次。鼓励见习基地、小微企业积极吸纳青年劳动者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补贴,降低用人成本,促进青年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整合四川公共招聘网、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市场等线上线下平台,为市内外青年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搭建用工单位与求职者的桥梁。依托全市209个创业服务机构、20个创业孵化基地、100余个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创业项目500余个、创业专家团队127人,为青年劳动者创新创业提供舞台和服务。整合 “青创计划”“免担保无息小额借款”“免反担保创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为创业青年解决创业生存、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金问题。

  三、打造良好的留人环境

  给予来攀服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安家补助、租房补贴、岗位津贴和学费资助,并解决其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给予连续在攀工作5年以上并在攀退休的高层次人才最高40万元人才年金,激励青年人才扎根攀枝花。建立“人才之家”,为青年人才提供资源信息共享、创新创业支持、学习充电交流、生活服务保障等服务;充分发挥6个“攀枝花青年人才驿站”作用,为外地来攀求职的高职以上应届及毕业一年以内的毕业生提供最长10天的免费住宿;通过“青年之家”开展婚恋交友服务示范活动,服务单身青年,帮助外地青年在攀安家落户。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我市城区和建制镇落户限制,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吸引青年人才来攀落户就业;实行市外来攀求职的全日制高职及以上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加大本土文化培育力度,打造以三线建设博物馆为代表的“五馆一院”三线建设红色文旅品牌,开发有本土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推动苴却砚雕刻、傈僳族刺绣等传统技艺与市场接轨,规划创作一批三线建设、城市变迁、民族团结等题材的文艺精品,加快突出三线主题的苴却砚文化旅游街区、渡口记忆街、“大三线”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四川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城市,增强文化感染力,吸引青年人才留在攀枝花。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与来攀就业创业青年群体强化沟通互动,积极解决生活、工作和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外地青年劳动者能引进、能发展、能稳定、能扎根。

  感谢您对我市青年劳动者引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