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支持公益性岗位开发的建议》(第3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化解钢铁煤炭产能过剩的职工安置工作,尤其是西区矿区困难群众的就业工作。自去年以来重点通过六大举措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大力促进再就业。一是指导企业制定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方案;二是做好企业职工转岗安置培训工作;三是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职介服务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职业培训;五是做好失业人员的创业帮扶;六是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将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下岗职工全面纳入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范畴,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并按规定给予各项政策补贴和创业贷款贴息等。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灵活安置企业失业人员中难以实现就业的大龄职工和零就业家庭人员。2016年,全市新增公益性岗位729个,823人享受了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1111.65万元,较2015年增加300%左右。其中西区431人享受了公益性岗位补贴,占全市现有公益性岗位人数的60%,是全市公益性岗位开发最多的县区。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840.29万元,占全市的76%

5年来,受市场和政策的影响,我市财力水平逐年下降,从2012年的46.7亿元降至2016年的39.9亿元,降幅达到14.6,在此期间,国家相继出台了人员增资、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刚性支出政策,使得市级财政运行十分困难。为此,采取了压缩包含行政运行费用在内的一般性支出方式,以维持财政的收支平衡。目前,仅能做到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必要民生。因此,从市级的财力来看,在安排就业专项资金之外,近期内还不能单独预算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市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使用,将继续维持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兑现公益性岗位相关支出的模式。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就我市就业专项资金缺口较大的实际困难专题向省级相关部门作了汇报和反映,并且省级相关部门也就我市困难情况向人社部和财政部作了反映,争取中央和省级在分配就业专项资金时给予倾斜。今后,市级也将继续考虑西区的实际困难,在分配全市就业专项资金时给予适当倾斜,支持西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同时,继续加大向省级部门争取支持的力度,继续增加西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提升西区的财力水平,以实现西区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必要民生的需要。

感谢您对我市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