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5-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类)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建议答复的函

 

王明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就近就地解决换地人员就业工作的建议》(第11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再就业工作,市人社局专门负责为失地农民提供高素质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我市现行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有:

1.技能培训补贴。失地农民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技能培训,根据其培训合格情况和就业情况,可申请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参加和享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不得重复申请。次年可以申报不同职业(工种)或同职业(工种)的高一等次的培训。

2.创业培训补贴。失地农民在具备相应资质的创业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后,培训机构可按照规定申请补贴。参加同一类型的创业培训只能享受一次补贴,不得重复申报。

3.技能鉴定补贴。失地农民在具备相应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培训的,并通过初次技能鉴定(限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的指定工种)、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按规定申请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接到您的建议以后,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建议落到实处:

1.我局与市文广新局就建议如何落实进行了仔细磋商,对就地在三线建设博物馆、今后建设的市中心医院分院等地安置干坝塘村村民进行了研究。

2.目前,三线建设博物馆已安置了8名干坝塘村“4050人员从事保洁工作。

3我局委托仁和区人社局、就业局对干坝塘村村民中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数量及所需培训工种情况进行了摸底。村民中有61人愿意参加技能培训解决就业问题,其中,电脑培训44人(44人中有13人既要参加电脑,又要参加电工会计1人,家政1人,美发6人,月嫂3人);保安6人,电工2人,电焊工1人,家政服务员3人,绿化工1人,美容美发3人,水电工1人。

4.针对培训需求调查,我局联系了远藤职业培训学校赴干坝塘村为村民开展电脑培训,实际培训报名人员为60人,培训已于710正式开始。对于其他人数较少的工种,我局已经将培训人员名单传递给相关培训机构,待相关机构开展培训时一并培训。

5.我局委托仁和区人社局、就业局对干坝塘村失地无业农民进行失业登记,将符合条件的人员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我市就业援助政策。对需要就业的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对自主就业、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帮扶;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跟踪服务等政策帮扶;对被企业招用人员,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扶持;对无法通过自己就业的人员,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