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结合四强化”抓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局党办     发布时间:2019-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系统行风建设、调研服务企业工作、服务“两城”建设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内容,深入群众、企业和园区,对标对表深挖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纵深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解忧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结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强化为民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系统行风建设,迅即于6月上旬在全市人社系统启动了“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活动,制定实施了13条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社政策难懂、待遇计算复杂、办事不方便等难点、痛点问题。让政策“看得懂”,结合动漫和案例,重新编印了通俗易懂的社保、就业宣传资料,并在全市人社窗口和基层平台投放6000余份;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政策发布专栏6个;面向群众建立人社服务微信群或QQ群420个。让待遇“算得清”,已开发“养老金在线计算”小软件,开设人社待遇测算查询窗口,为群众提供养老金测算服务;群众可通过身份证和手机号在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APP、阳光攀枝花(爱城市网)上查询个人社保信息。让群众“好办事”,全面取消社保业务盖章环节,取消提供证明材料2项;开通运行就业省版V2.0系统,就业业务实现全城通办;33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容缺受理及邮寄送达;公布市、县(区)人社部门业务科(股)室电话89个,增加12333接听席位2个,在人社门户网站等3个线上渠道开通智能问答系统。初步建成了以综合柜员制为核心、人社网上办事大厅为枝干的“1+10”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政策咨询更方便、办事流程更精简。

二是结合调研服务企业工作,强化企业服务,积极解决企业的新需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单位)人员开展了近10批次调研活动,收集企业反映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问题或建议共50余条。6月下旬,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攀钢集团、攀煤集团、十九冶集团、钢城集团等国有企业开展了人社工作服务企业发展专题调研,针对四大企业反映的20个问题,制定了28条整改措施,目前12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或部分解决,其余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10月中下旬,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区)、园区集中开展服务企业工作调研,组织召开了6场人社部门服务企业工作交流座谈会,与70余家规上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征集到社保缴费、工伤办理、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和人社政策培训等方面意见建议共30余条,能够解决的已现场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已全部纳入检视整改问题责任清单,限期整改落实。

三是结合服务“两城”建设,强化政策支撑,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月底,市委出台《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的决定》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见势而为,迅速行动,8月上旬局领导带队到钒钛园区和花城新区开展服务“两城”建设调研工作,听取园区管委会和“两城”企事业单位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深入“两城”调研、组织开展研讨会、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加强人社工作服务“两城”建设11条措施》。该措施主要从人社政策方面予以支持,向“两城”全面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流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三项人事管理权限;动态调整“两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并设置特设岗位;在“两城”事业单位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多元化的分配方式;探索建立“两城”市场化、绩效化人事管理运行新模式。该文件近期将印发实施。

四是结合党章党规找差距,强化组织建设,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主题教育期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认真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查摆出干部队伍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组织建设方面5个问题,研究制定了9条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落实。主要包括建立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多岗位锻炼干部,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建立局机关与直属事业单位、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之间的上挂下派制度,激活人社系统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制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组织部门请示汇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积极向外推荐输送工作业绩突出、业务能力强的优秀领导干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人社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统筹运用目标绩效奖分配、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职务擢升、学习培训、健康体检等各项激励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9月以来,交流提拔科级干部5名,启动科级干部提拔10名。晋升八级B管理岗位2名,晋升四级至一级主任科员37名,启动四级调研员9名。通过公开招考、公开考调、直接考核招聘及调任等多种方式引进人员1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