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2020年攀枝花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7月28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川人社发〔2020〕21号),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以下简称调待)。调整的对象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完退休审批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执行时间从2020年1月1日起。此次调待仍按“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执行,让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采取单独补发方式,7月底前发放到位。

具体调整政策如下表:

类    别

调  整  标  准

定额调整

企业、机关事业

单位退休人员

每人每月增加46元。

挂钩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

1、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2%。

2、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的年限每满1年增加1元,超出15年的年限每满1年增加2.5元(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机关事业单位

退休人员

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人员,按照企业退休人员挂钩调整办法调整。

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退休的人员,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7%。

倾斜调整

高龄退休人员

满70周岁且不满80岁,增加35元。

满80周岁且不满90岁,增加65元。

满90周岁及以上,增加105元。

艰苦边远地区

一类至六类地区每月分别增加10元、20元、30元、40元、60元、80元。

 

今年调待工作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放缓、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的情况下实施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改善民生的重视、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为帮助全市广大退休人员进一步了解今年调待政策,我们对来电咨询较多和来访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希望通过简明政策问答方式为全市广大退休人员解惑释疑。

问:2020年退休人员参加此次调待吗?

答:不参加。本次调整对象为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的人员(不含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死亡或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退休人员)。

问:2019年12月31日前的退休人员,但目前在服刑的,此次能参与调待吗?

答:不参与本次调待。退休人员截至2020年1月1日仍在服刑、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暂予监外执行、假释期间的,不增加基本养老金。因涉嫌犯罪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的,暂不增加基本养老金。

问: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2014年10月1日以后退休)此次调待是最终标准吗?

答:不是。目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金计发所涉的相关指标上级正按规定完善和审批中,此次“中人”调待仍属预调性质。

问:我市哪些县区属于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政策范围?具体标准是多少?

答:我市所有县区都属于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政策范围。其中,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为一类地区,倾斜调整10元;盐边县为三类地区,倾斜调整30元。

问:退休人员的艰苦边远地区类型在调待时如何确定?

答:单位职工以办理退休手续时工作单位所在地区类别为准;个体身份参保人员以其养老保险关系所属的社保经办机构所在地为准。

问:本次调待什么时候能发放到位?如果个人发现自己待遇没能发到位该如何处理?

答:本次调待单独补发,7月底前发放到位。如个人发现超过此时限没有发放到位的,可拨打0812-12333咨询。同时,企业退休人员也可拨打0812-3334282,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可拨打0812-3378082进行查询。各县(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请向相应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咨询。

附:为方便全市广大退休人员理解本次养老金调整政策,便于计算个人调待额度,特举例如下:

企业退休人员举例:老张属于我市东区企业退休人员,2019年12月31日前已年满70周岁且不满80,缴费年限35年,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4000元。

老张本次调待金额应为204元。具体构成为:定额调整46元+挂钩调整113元(4000元×1.2%+15元+2.5元×20)+倾斜调整45元(高龄35元+艰苦边远地区10元)。

机关事业单位“中人”(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人员)举例:老刘属于我市盐边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 65周岁,缴费年限35年,2019年12月的预发基本养老金为4000元。

老刘本次调待金额应为189元。具体构成为:定额调整46元+挂钩调整113元(4000元×1.2%+15元+2.5元×20)+倾斜调整30元(艰苦边远地区30元)。

特别说明: 此次机保“中人”待遇调整仍属预调性质,涉及缴费年限部分暂不调整,老刘此次预调发放到位实为124元(不含15元+2.5元×20),待全省“中人”养老金计发办法正式实施后,再重新按照标准执行。

机关事业单位“老人”(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退休人员)举例:老周属于我市西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80,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4000元。

老周本次调待金额应为199元。具体构成为:定额调整46元+挂钩调整108元(4000元×2.7%)+倾斜调整45元(高龄35元+艰苦边远地区10元)。

相关政策:http://rs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16613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