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专技科     发布时间:2019-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现有职称系列有哪些?

答:现有职称系列27个,包括:高等学校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技工学校教师、工程技术、经济专业、会计审计专业、统计专业、农业技术、卫生技术、新闻专业、体育教练员、翻译、广播电视播音、出版专业、工艺美术、律师、公证员、图书资料、文物博物、档案、艺术、船舶技术、民行航空飞行技术。

二、职称与职业资格对应关系?

答:1.职业资格与职称(专业技术职务)分别采用不同的标准、条件进行评价。职业资格证书是由考生参加全国或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后由国家或我省发放;职称证书是由相关评审委员会依据相应系列的评价标准条件,在对参评人员工作经历、业绩、贡献等条件综合评价基础上,向评审通过的人员发放。二者在程序、标准、条件方面并不相同,是以不同的评价方式取得的不同证书。

2.根据《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8〕122号),取得房地产估价师、出版、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等50项职业资格的可由用人单位聘用到相应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并做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三、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学历和任职年限问题?

答:1.适当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在基层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评审职称可提前1年;在基层工作累计满15年的专业技术人才,可降低一个学历等次申报评审中级职称;累计满25年的,可降低一个学历等次申报评审高级职称。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扶贫、支教、支农、支医、支文、支企等多种渠道,采取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咨询服务、文化教育、巡回医疗等形式到基层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经组织选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等基层工作经历,可视同为职称评价要求的专业技术工作经历。

2.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中级职称评审,学历可放宽至中专;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大专学历且在乡镇工作满6年、具有本科学历且在乡镇工作满4年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在乡镇工作满1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中级职称;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专业工作业绩突出,在相关专业技术工作方面获市级及以上表彰(表扬)奖励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限制,破格申报评审相应专业中级职称。

3.专业技术人才援藏援彝服务期满1年及以上,且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的,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任现职务期间到四大片区服务满1年或与四大片区企事业单位建立3年及以上支援服务关系或参加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且年度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的,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

4.三支一扶人员服务年限计算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支医人员在乡镇卫生院的服务时间,计算为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前,到基层累计服务的时间;经过规范化培养的全科医生,可提前一年申请职称晋升,并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到全科主治医师岗位。

答:凡属于按规定已实行专业技术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的经济、会计、审计、统计、计算机应用软件、卫生等系列和专业,均不得再评审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四、什么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答:“绿色通道”是针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以及通过战略合作落户攀枝花的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打破常规、简化手续,采取一事一策、特事特办等方式开展不定期的特殊评审。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资历、层级限制,依据其贡献和实际水平,破格申报评审相应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