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省人社厅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材料

来源: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19-0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问: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尹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提出201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以内。请问我省2019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完成就业工作目标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台阶,增长8%;与此同时,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再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创近年来新低,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就业促进良性互动。 

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目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保障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诸多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和困难挑战,对就业带来不小压力。特别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我省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影响不容小觑。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44.7万人,比去年净增2万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压力不小。 

2019年,我们将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稳就业”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重点突出“稳”,着力加强“促”,托底保障“扶”。 

一是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稳定就业”。针对贸易摩擦可能对就业的影响,我们制定了稳就业“五四三二一”工作方案,着力防控和化解失业风险。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的协调,落实好稳就业15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3条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支持企业降本增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开展帮扶兜底就业等措施稳定就业岗位。 

二是突出重点群体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落实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等政策措施,巩固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和质量,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促进退役军人、残疾人、去产能职工等特殊群体就业。 

三是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就业”。落地落实新一轮就业扶贫15条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实施免费培训,提供精准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有组织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问:为了做好今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一是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全省从去年10月15日开始一直到春节前,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重点,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排查,发现欠薪隐患和欠薪问题及时解决。目前,专项检查活动,全省已排查单位近2万户,查办欠薪案件245件,责令兑付0.3万农民工工资6102万元,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二是从速查办欠薪案件。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做到发现一起,立即查办一起,督促企业限时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在2019年春节前落实到位。增加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频次,四季度省级公布重大违法行为2次共14家单位或责任人,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 

三是组织开展21个市州实地交叉评议工作,对各地治欠保支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进一步督促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工作责任。 

四是建立农民工欠薪周调度周报告制度,加强及时对欠薪案件查办进行指挥调度。春节前,全省建立了治欠保支周调度视频会议制度,1月21日,召开第一次周调度视频会,对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通报重大案件查办情况,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成效。 

现在离2019年春节还有十几天了,治欠保支工作到了最后攻坚时刻。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促各地在前期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抓好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问: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请问全省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措施服务保障农民工? 

答:农民工是当代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城市化进程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建设农村振兴乡村的关键力量,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坚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省人社厅、省农劳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工作职能职责,以省农劳领导小组名义制定下发了全省64项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清单和省直部门46项今冬明春工作任务清单,以省政府名义相继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调度会,重点工作实行“周调度”制度,务实推动省委、省政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落地见效。 

文件出台后,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贯彻有力,紧紧抓住春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重要时段,重点开展了专列专车、走访慰问、证照办理和治欠保支等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1月18日,全省已落实农民工专列(专厢)41趟、专车1000余班次,服务农民工20余万人;累计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119万人,发放慰问品(金)价值约6000余万元;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驾驶证、居住证等证照55万余件次;开展农民工维权服务32万人次,涉及金额1.6亿元,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有65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16.9万户,带动就业210余万人,实现总产值近4000亿元,发展态势喜人。 

下一阶段,人社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抓好抓实八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扎实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和督查督办,强力推动各地各有关责任单位务实推进。二是会同组织、工会等部门继续督促指导各地深入开展返乡农民工及其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把政策和服务送上门,真心实意当好“娘家人”。三是充分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大范围地开展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和技能、创业培训,保障农民工有活干、干得好、能创业。四是会同交通运输、铁路、机场等单位统筹安排农民工节后返岗交通保障工作,确保农民工返岗走得了、走得好。五是会同教育、民政、住建、团委、妇联等单位统筹安排子女就学、留守关爱、住房保障、亲情团聚、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解决好广大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六是会同司法机关、工会组织春节后即开展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检查、组织律师进企进厂进工地法律服务活动,关口前移,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七是会同文旅、体育部门积极开展慰问演出活动,组织农民工组队参加运动会,丰富农民工文化娱乐生活。八是会同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做好优秀农民工先进事迹和农民工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浓厚氛围。 

    

问: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后,社会反应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用人单位对后续改革期待强烈,请问,2019年,我省在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中将有哪些具体举措,预计将达到怎样效果? 

答:去年我省颁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职称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中央改革办对我省职称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截止2018年底,全省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达40万人,较上年度增长11%。2019年,在持续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中,按照厅党组的总体要求,具体有以下考虑: 

一是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和层级设置。深入推进职称制度分类改革,完善新闻、技工院校等系列职称评价标准,形成与产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符合专业技术人员成长规律的评价标准体系。在继续开展正高经、正高会职称评审工作的同时,会同经信厅、审计厅、省统计局等部门加快推进工程、技工院校、审计、统计等系列正高级职称设置,制定中专、实验系列正高级讲师、正高级实验师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并启动评审工作。 

二是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紧扣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将职称改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会同农业农村厅做好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聚焦川港澳深度合作,会同科技厅建立港澳台及外国人在我省申报职称评审的有关办法;围绕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将部分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州)和重点产业发展聚集区,目前已在成都、德阳、绵阳等地下放了工程系列(部分专业)高级评审权,并在能投、川投、攀钢等企业组建了相应的高级评审委员会。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在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开展自主评审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在人才智力密集的科研院所、大型医院、民营企业等单位有序开展自主评审。 

三是优化职称工作管理模式。在国家《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出台基础上,研究制定我省职称评审管理细则;完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监管及考核制度,严格评审结果报批,健全证书办理等事权的划分及管理制度,规范推荐申报、破格评审程序。加强评审监管,建立程序规范、管理严格、服务完善的职称工作机制。 

四是创新职称评审方式,加快推进四川省职称评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全省职称信息化管理;对我省组织考试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进行改版,逐步推行电子证书和网上打印;细化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权能力。 

  

问:2018年,省社保局如何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险扶贫? 

答:2018年,省社保局在省厅统一部署安排下,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工作要求,以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以“完善登记数据库,实施精准扩面”为抓手,推进数据动态管理,锁定未参保重点人群,全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同时,省社保局还聚焦民生保障,在“兜底线”上下功夫,推进社保扶贫“组合拳”,努力减轻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负担、提高保障水平,社会保险扶贫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截止2018年底,我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766万人、871万人、1012万人。新增扩面人数598万人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新增356万人,失业保险新增106万人,工伤保险新增136万人,这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新增人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省以政策保障先行,促进协同发力,强化管理落实,通过与扶贫移民、民政部门通力合作,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社保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截至2018年底,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和待遇保障人数达到了512万人,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二是两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2018年,我省两次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全省214万60周岁以上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贫困人员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75元增加到100元,增加了25元。三是深入推进“同舟计划”Ⅱ期。充分利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成果,深入推进建筑、水利、交通等工程按项目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巩固“同舟计划”成果,深入高风险行业单位和岗位,摸清贫困人员、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情况,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缴费。截止2018年底,全省1.44万个在建、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100%。 

2019年,我省将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成果,聚焦贫困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施策,扩大参保覆盖面。重点跟踪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保缴费和贫困人员待遇享受情况,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确保年满60周岁的贫困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问:2019年,面对波橘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在稳就业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实实在在惠及老百姓就业创业? 

答:2019年,我们将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按照全省人社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稳就业这个基本要求,大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民生工程,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努力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积极推广应用就业信息化试点成果。2018年,我们完成乐山试点,初步建立了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应用体系。2019年,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将乐山信息化建设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综合运用“厅、网、号、窗、端”等多种服务平台,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模式创新升级,让老百姓不仅可以在大厅获得周到的服务,还可以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网上服务和移动服务,真正做到线上服务一点登录、全网通办,线下服务一窗受理、全域通办,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确保群众办事“少跑路、跑短路、不跑路”。 

二是聚焦聚力就业扶贫。更加坚定自觉地扛起就业扶贫重任,围绕全省2019年50万贫困人口脱贫、31个贫困县摘帽、1482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任务,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按图施工、销号管理,努力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为决胜全省同步全面小康贡献就业智慧、就业力量。大力落实就业扶贫15条政策,召开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推进会,开展连片贫困地区就业扶贫流动现场会,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扎实稳健推进。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张清单,促进贫困劳动力省外有序转移就业。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等就业扶贫载体建设,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在计划脱贫的贫困村每村开发5个以上公益性岗位,帮助特困劳动力实现过渡性就业。全年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转移就业规模达100万人以上,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扶贫培训10万人以上。 

三是切实抓好两项大赛。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搭建我省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和资源对接平台,营造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发掘创业成功典型,展示创业风采,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届时将邀请省政府领导出席大赛颁奖典礼,把“天府杯”创业大赛办成有特色、有影响、精彩、难忘的品牌赛事。组织我省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二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提升创业培训师资整体水平,引领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市州初赛、省级决赛,遴选出我省优秀创业培训师资参加全国总决赛,力争再创佳绩。 

    

问:近年来,我省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较好地支撑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作为省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请问,在高层次人才服务方面,省人社厅2018年做了哪些重点服务工作,2019年的服务工作计划怎么做? 

答:2018年,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大局,突出工作重点,以专家满意为目的,以发挥专家作用为重点,开创性推进了全年工作。这一年,我们着力发挥专家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全年组织497名高级专家开展了19期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活动足迹遍布凉山、巴中、阿坝等15个市(州)的51个县(市、区),举办专家讲座576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交流座谈895场,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农业大户2.8万人,惠及群众10万余人, 169名专家与140家项目单位签订了182个长期帮扶协议;这一年,我们夯实基础筑牢高层次服务的底板。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设互联网+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大力培养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的明白人,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的意见。深入开展专家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专家联谊交流活动,认真选拔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拟聘人选,为第十二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统一办理了特约医疗证,及时发放了专家津贴,按规定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留学人员创业启动和科技活动择优资助,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来川创新创业,其中,86人取得海归职称,用心用情做好“千人计划”窗口服务工作。这一年,我们加大博士后招收力度,全年博士后进站724人,支持博士后研究人员开展创新研究,加大对博士后研究人员资助力度。 

2019年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1)大规模高质量开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紧扣基层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丰富组团方式,开展精准扶贫活动、高级专家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活动、博士(后)服务活动、产业振兴活动、回头帮活动等六大智力帮扶形式,助力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2)不断创新专家服务方式和内涵。研究制定专家联系慰问工作实施办法,认真做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专家慰问工作,扎实开展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专家活动,组织开展高层次专家休假考察活动,按时足额发放专家津贴。梳理再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编印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清单。(3)深化拓展留学人员服务领域。以研究制订、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四川计划实施办法》为统揽,深入拓展留学人员服务领域,成立四川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整合力量,积聚能量,调动更多机构和人员服务在川留学人员。认真做好我省“千人计划”窗口服务工作。加大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力度,大力实施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科技活动择优资助,做好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企业项目推荐和资助工作。(4)进一步提升博士后服务效能。认真做好博士后进出站人员服务工作。探索博士后日常经费分配新机制,开展在站博士后资助。做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际交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等计划的申报和实施工作。新建博士后服务工作平台,创新引智引才与智力服务基层结合的博士(后)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