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区“三到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制度落实到位。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项目审批,每个项目开工前必须做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备案,全面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等制度,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实名制管理,坚持先签订合同,后施工作业,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动态管理,全程跟进6项核心指标落实情况,掌握工资支付进度,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发生。

监管执法到位。结合日常巡查和季度排查,深入企业和用工单位了解维权告示牌设立、劳动用工管理、劳资专管力量、劳动者工资发放等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严格办案要求,优化服务流程,每一件欠薪案件落实到人头,明确具体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确凿,严厉打击以“讨薪”为名追索工程款、材料款、解决计量计价纠纷等行为。3个季度以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共开展了3次季度巡查工作,检查在建施工项目70个次,其中政府工程项目28个次,针对部分项目存在职工花名册未及时更新、工程款支付凭证不齐全等问题,落实责任部门,督促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辖区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宣传服务到位。采取电话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设点答疑等形式,深入工地、车间、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最低工资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升劳动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办、快结”,提升维权速度和效率。3个季度以来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群众550余人次,接到来信来访307批次,为农民工讨薪达28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