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区就业“六措”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东区辖区攀钢、十九冶、钢城集团等中央、市属重点企业因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在企业去产能、环保整治过程中分流安置职工数量急剧增加。东区作为主城区,承担了全市去产能下岗分流职工安置的主要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完善预警机制,掌握就业动态依托街道(镇)、社区(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创建失业预警机制,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在辖区建立了双江社区、东风社区、高峰社区、望江社区、高粱坪园区等失业预警试点,建立动态监测工作台账,全区全面展开失业预警工作。进一步完善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动态台账,及时了解职工安置、再就业帮扶和就业创业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就业安置计划,细化安置措施。

(2)落实帮扶政策,促进就业创业。去产能企业职工中就业困难对象量身定制就业创业援助计划,积极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为有创业意向的下岗职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小额借款。对招用了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足额缴纳了工伤、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的单位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组织下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的机构落实岗前培训补贴。下岗职工实现就业的,发放就业补贴,对下岗职工家庭大学生创业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创业补贴。2018年,落实各项补贴3357.96万元。

(3)开展就业招聘,搭建就业平台。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职能,结合去产能下岗职工情况,积极搭建求职和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援助服务。2017年以来,召开“专题招聘会”、“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40余场,700余家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免费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50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次。开展了以“实现就业,稳定就业,我们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再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慰问就业困难对象721人,了解其就业愿望,做好重点援助工作,为28名急需就业的援助对象制定服务计划。

    (4)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就业渠道。积极探索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大力新增城管、环卫、园林等政府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发农村公路养护、治安巡逻、森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就业困难人员。鼓励企业、社区兴办就业实体,开发社会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就业岗位,对安置了下岗失业职工低收入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2017年以来,东区依托辖区劳动保障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52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2人,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86.11万元。

    (5)开展技能培训,做实就业援助。完善培训政策,加大培训投入,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采取“定向式”和“订单式”培训方法,组织下岗职工技能培训1447人次,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岗位匹配能力,着力解决了结构性矛盾。有针对性“一对一”开展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和提供就业岗位等就业援助。2018年,失业登记2083人次,发放《就业创业证》1014本,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696 人。东区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47081人次2884.19万元,代缴医保费23044人次2852.03万元。

(6)强化政策宣传,保障劳动者权益。积极探索普法途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点答疑等方式,大力开展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劳动维权等政策法规宣传。根据《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针对企业拖欠工资、社保费等问题,积极受理职工诉求,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开展劳动仲裁,有力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