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仁和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根据《攀枝花市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的通知》(攀人社发〔2019168号)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服务平台标准化目标。扎实推进区级及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建设,抓好示范点建设、特色基层平台打造,深入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优化服务网点布局,全区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0%,社区平台标准化率8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覆盖率达到85%,全区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提升服务承载能力。

(二)服务基础信息化目标。深入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建成全区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完成与市人社局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丰富人社线上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实现人社业务应上尽上。积极执行好上级安排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工作。

(三)服务机制协同化目标。按照市人社局最新要求,执行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深入开展疏堵去痛解难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基本实现区人社系统对外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70%对外事项一窗受理。强化人社诚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工作的开展。

(四)服务行为专业化目标。加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全市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持续深化人社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确保系统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年度参训率不低于50%。持续开展人社系统政风行风专项督查,推进作风转变。

二、组织领导

   长: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王坤华  党组成员、总支书记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春朝  党组成员、副局长

          赖淼波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

   员: 李伟彬  考试中心主任

          吴天龙  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汤国英  社保局局长

          苟泽耀  监察大队大队长

          杨世容  仲裁院院长

          谢传俊  农险处负责人

          姜朝美  局办公室主任

          杨力菡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负责人

          唐睿韩  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股股长

             行政审批股股长

          袁小平  基金监督与社会管理股股长

          朱宁秀  人力资源开发与社会管理股股长

             公务员管理股副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赖淼波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安排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姜朝美、王维、黄红利、纳建童、杨力菡、唐敏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处理。王坤华、黄琳负责对各股室、下属单位、局创满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今后因机构改革等原因、人员发生变化,由继任人员继续履行职责。

三、主要内容

(一)服务平台标准化

1. 优化服务网点布局。2018年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推广城市10分钟+郊区20分钟+农村30分钟建设模式,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全覆盖,抓好标准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 完善设施设备配备。进一步做好区人社系统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中按照综合柜员制要求做好功能分区、设备配套等提档升级工作。根据《四川省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试行)》文件要求,对接市人社局落实配套功能分区和设施设备配备。已建成未达标的,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已建成且达标的,逐步提档升级。

3. 增强平台人员配备。通过公开招录(聘)、编制内人员调剂、服务基层项目、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基层平台至少配备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规划点位的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4. 强化平台经费保障。加强向政府汇报,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设施设备、运营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5. 加强平台标准化认定。按照标准化认定办法完善统计台账相关指标,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开展统计、评估,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平台标准化认定。

6. 深入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按照上级统筹布局,总结社银一体化建设经验,结合本地化建设情况,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在互惠自愿基础上,合理布局社银网点。在将社保服务、社保卡服务、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业务纳入社银一体化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将就业创业服务纳入办理范围。

(牵头领导:吴军 联络员:黄红利)

(二)服务基础信息化

7. 积极推动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做好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一体化平台上运行,进一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8. 大力拓展信息化应用内容和范围。按上级安排有序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指静脉生物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业务功能和应用范围。

9. 强化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工作。按照上级安排推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落实好电子社保卡应用系统,对接全国社会保障卡平台,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结合用卡。

(牵头领导:杨春朝  联络员:唐敏)

(三)服务机制协同化

10. 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和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政务平台的认领工作。区乡村各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政务大厅、基层平台和线上服务渠道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按照市人社局统一部署,实现农民工服务事项线上办理。

11. 深入开展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按照能简尽简、能砍尽砍原则,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继续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模式,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让企业和群众对人社业务看得明白、算得清楚、办事便捷。

12. 深入推进综合柜员制建设。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规范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建设,整合优化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三项业务统一登记,扩展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内容。探索已移交险种的部分低风险关联业务事项一窗受理,协同税务机关采集相关参保信息,通过部署自助终端或设置联合窗口等方式,实现一站式联办服务。

13. 加快推进人社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人社领域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全面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及时处理反馈的异议信用信息。积极做好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认定和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保险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事前承诺-信用管理-联合惩戒的社保信用管理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设智慧监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跨部门业务协同共享,对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实现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牵头领导:邱潇  联络员:纳建童)

(四)服务行为专业化

14. 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根据市人社局统筹安排,按照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为人民活动要求,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全能选手和单项选手参加全市练兵比武活动,树立行业标兵,强化典型引领。

15. 强化窗口单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行业系统窗口服务规范,强化窗口工作人员言语规范、行为规范和工作规范。将行风建设相关内容纳入2019年度培训计划,将窗口单位经办队伍教育培训作为专项任务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经办、作风养成、态度礼仪、沟通艺术、心理调适专题培训。

16. 开展多样化便民服务。根据市人社局拟定的倡导便民化服务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温馨服务举措。全面推广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便捷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

17.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窗口设立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按照投诉举报闭环处理机制要求,对反映系统行风建设的信访举报,逐一登记受理、分流分办、转办督办。

18.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5个方面20种表现,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督查检查、工作考核、痕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治台帐,抓实整改。开展仁和区人社系统服务窗口行风建设专项督查1~2次。执行好市人社局干部职工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试行办法,严肃查处行风问题,实名曝光负面典型。

19.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做好练兵比武活动系列宣传。按照市人社局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人社题材文艺作品大赛攀枝花初赛活动。

(牵头领导:赖淼波 联络员:杨力菡)

四、工作要求

(一)狠抓责任落实。各分管领导、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改革方向,扎实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及行风建设工作。5月中旬制定出2019年“一号工程”推进落实方案及责任清单。

材料报送:各股室、下属单位次月5号前报上月工作推进情况,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股室、下属单位及时总结,高质量报送简报信息。

报送程序:各股室、下属单位报创满办各口负责人:黄红利(标准化)、唐敏(信息化)、纳建童(协同化)、杨力菡(专业化)最后由创满办公室王维统一汇总。

报送方式:采取协同平台资料交换或到创满办交纸质资料。

(二)加强经验推广。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和各自优势,做好示范创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要深入挖掘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做好总结提炼,及时上报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股室、下属单位要将一号工程作为今年人社宣传工作的重点,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主动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中去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513

 

附件1

仁和区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计划表

 

责任领导:王坤华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备注

1. 拟定《攀枝花市仁和区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局创满办”拟定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形成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初稿。

年度工作

实施方案

初稿

5月中旬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各股室、下属单位

 

2. 筹备召开一号工程领导小组会,审议《攀枝花市仁和区2019年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汇报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根据会议审议情况,完善后印发实施。

形成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及责任清单

5月下旬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各股室、下属单位

 

3.督查贯彻落实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情况。

推进落实方案及责任清单。

情况通报

6月上旬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

 

4. 报送特色亮点和工作经验。

收集各责任单位特色亮点、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形成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6月底前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各股室、下属单位

 

5.召开领导小组会。

向局党组汇报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半年工作要求。

领导小组会

7月底前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

 

6. 督查各股室、下属单位下半年工作推进情况。

对照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对各股室、下属单位进行摸底,了解进展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情况通报

11月上旬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黄琳

局创满办

 

7. 报送特色亮点和工作经验。

收集各责任单位特色亮点、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形成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11月中旬前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各股室、下属单位

 

8. 召开领导小组会。

向局党组汇报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

领导小组会

12月底前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

 

9. 撰写2019一号工程工作总结。

收集各股室、下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

工作总结

20201月上旬

办公室

王坤华

姜朝美王维

局创满办

 

 
 

附件2

仁和区2019年服务平台标准化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吴军                                                     

工作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备注

服务平台标准化

建设

1.优化服务网点布局。

1.2018年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城市10分钟+郊区20分钟+农村30分钟建设模式,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2.抓好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将成效明显、带动效果好的示范点争取申报国家级、省级标准化平台建设项目。

全区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0%,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8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85%

12月底

就业局

 

吴军

黄红利

 

社保局

农险处

 

 

2.完善设施设备配备。

1.按照综合柜员制要求做好功能分区、设备配套等升级改造。

2. 按照《四川省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试行)》《关于明确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硬件设施设备的通知》文件要求,做好平台的功能分区和设施设备配备。

各级平台设施设备达到标准化要求。

12月底

就业局

吴军

黄红利

 

就业局

 

 

服务平台标准化

建设

3.增强人员配备。

1.通过公开招录(聘)、编制内人员调剂、服务基层项目、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工作人员。

2.针对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乡镇(街道)基层平台至少配备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12月底

就业局

杨春朝

吴军

汤国英

谢传俊

事管股

 

4.强化经费保障。

1.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设施设备、运营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机构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2.配合财政部门做好2019年度标准化建设省级补助资金安排。

3.开展2018年度资金使用情况检查。

1.及时分配和拨付标准化建设省级补助资金。

2.形成2018年度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12月底

就业局

吴军

黄红利 冯明莉

财务室

 

5.完善标准化建设统计台帐。

按照标准化认定办法完善统计台账相关指标,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开展统计、评估,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平台标准化认定。

按季推进标准化建设进度。

12月底

就业局

吴军

黄红利  黄琳

创满办

 

服务平台标准化

建设

6.深入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

1.总结社银一体化建设经验,加强与市局对接,结合本地化建设情况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在互惠自愿基础上,合理布局社银网点。

2.在将社保服务、社保卡服务、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业务纳入社银一体化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将就业创业服务纳入办理范围。

社银一体化网点覆盖100%的县(区)

12月底

社保局

就业局

监察大队

邱潇

 

吴军

汤国英苟泽耀

社保局、就业局、农险处

 

 

 

 

附件3

仁和区2019年服务基础信息化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杨春朝                                                            

工作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备注

加快拓展线上服务渠道

1. 建成本地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进一步丰富线上平台的服务内容,做到应上尽上。

充配合市局完成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推广应用,加快推进人社线上服务事项上网

实现人社业务线上服务应上尽上。

12月底

创满办

杨春朝

唐敏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2. 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配合落实好市人社局搭建发放监管平台的使用、推动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

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12月底

创满办

邱潇

谢传俊

袁小平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附件4

仁和区2019年服务机制协同化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邱潇                                  

工作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

时限

责任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备注

做好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调整认领和公开

1. 做好全区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工作。

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和机构改革实际,及时动态调整全区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19版)

6月底前

局办公室

赖淼波

王维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2. 做好全区人社系统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工作。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和机构改革实际,及时动态调整全区人社系统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

人社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2019版)

6月底前

行政审批科

 

邱潇

谢亚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3. 梳理形成全市人社系统政务服务新版事项清单。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全市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报省人社厅备案。

全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新版事项清单

6月底前

行政审批股

邱潇

谢亚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4. 做好全省一体化平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做好人社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工作。

完成所涉政务服务事项认领

6月中旬

局办公室

赖淼波

刘波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深入开展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

5. 组织开展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继续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经办模式,优化再造办事流程。

证明材料进一步减少

12月底前

局办公室

赖淼波

王维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6. 组织开展人社业务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

制定工作方案,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对人社业务看得明白、算得清楚、办事便捷。

人社政策更加简明易懂

12月底前

局办公室

赖淼波

黄红利刘波  纳建童  谢传俊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深入推进综合柜员制建设

7. 深入推进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统一登记。

整合优化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三项业务统一登记。

实现三项业务统一登记

12月底前

社保局

邱潇

汤国英

  吴军

潘艺丹

就业局、农险处、行政审批股、监察大队

 

8. 加强综合柜员制建设。

协同税务机关探索已移交险种部分低风险关联业务事项一站式联办。

实现综合柜员制全覆盖,优化已移交险种关联业务经办服务工作

12月底前

社保局

邱潇

汤国英

就业局

农险处

行政审批股

 

加快推进人社诚信体系建设

9. 加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和共享工作。

加强对人社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定期报送信用信息。

加强信息归集

12月底前

行政审批股

监察

大队

邱潇

 

谢亚

潘艺丹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10. 开展人社领域黑名单认定和管理工作。

开展社保领域黑名单认定和管理工作;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认定和管理工作。

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和人社领域黑名单认定管理工作

12月底前

监察

大队

杨春朝

汤国英

苟泽耀  杨世容

社保局、仲裁院 

 

加快推进人社诚信体系建设

11. 推动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权力对应的监管事项实现互联网+监管

梳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权力对应的监管事项清单。

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权力对应的监管事项与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

长期

持续

监察

大队

杨春朝

苟泽耀

 

 

12. 实施联合惩戒。

加强部门协作,实施联合惩戒。

实施联合惩戒

12月底前

监察

大队

杨春朝

苟泽耀

 

 

 
 

附件5

仁和区2019年服务行为专业化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赖淼波                                                                                                                                                                                         

工作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

时限

责任

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单位

备注

练兵比武

1. 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积极参与市人事局组织的练兵活动,并积极推荐各业务板块参赛人员。

培养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选手。

6月底前

事管股

赖淼波

杨力菡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行风建设

2. 开展系统行风建设督查。

通过明察暗访对区、乡人社系统服务窗口开展行风建设督查,每年至少开展1-2次。

形成督查情况报告及通报,点对点反馈突出问题,强化追责问责。

12月底前

局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机关各股室

 

3.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在门户网站设立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按照投诉举报闭环处理机制要求,对举报问题及时分流分办、转办督办

收集问题建议,推进问题整改

12月底前

局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4. 加大监督执法问责力度

1.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5个方面20种表现,深入查找人社领域在贯彻落实、督查检查、痕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治台帐,抓实整改。

2.执行好市局科级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试行办法。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红黄牌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工作。

12月底前

局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机关各股室、各党支部、派驻纪检监察组

 

推进多样化便民服务措施

5. 统筹推进多样化便民服务措施,满足各类群体办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的特殊需求。

创新人社公共服务方式与手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温馨服务举措。

确保在区全面推进实施

12月底前

创满办

邱潇

杨春朝

赖淼波

吴军

汤国英吴军

谢传俊

李伟彬

吴天龙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6. 大力开展六大基本功专题培训活动,切实提高窗口经办人员为民服务能力素质。

重点围绕提高各级窗口经办人员政策法规、业务经办、作风养成、态度礼仪、沟通艺术、心理调适六大服务基本功,按照行业系统区别,坚持分级分类组织原则,积极开展六大基本功专题培训活动。

确保实现全区人社窗口经办人员培训全覆盖

12月底前

创满办

赖淼波

杨力菡

黄红利

纳建童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附件6

仁和区2019年宣传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王坤华                                                                   

工作

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举措

成果形式

完成

时限

牵头

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人

配合

单位

备注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 做好练兵比武活动系列宣传。

开设网站专栏、推送新闻通稿、在一网两微上作重点宣传报道。

专栏、专题报道

6月底前

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王维

机关各股室 下属单位

 

2. 按照省厅部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人社题材文艺作品大赛攀枝花初赛

局机关、下属单位准备一个作品报市人社局参加初赛。

评出奖项,制作节目视频、画册、展板等

8月底前

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王维

局机关、下属

单位

 

3. 做好日常宣传。

结合我市一号工程及行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道工作特色、亮点、成效。

一网两微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全年

办公室

 王坤华

黄琳

王维

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