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抓重点 动真格 促整改—我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回头看”行动见实效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11月中旬以来,攀枝花市医保局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回头看”的要求,安排部署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回头看”专项行动,收到实效。

一是行动前有方案,准备充分。市医保局为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从被检查医药机构的确定,到参加专项行动工作人员的选择,均做了精心准备。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中的各种花样翻新伎俩,将其分为虚假宣传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以及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五大类,为专项行动提供明确参照和依据,使之更具针对性。

二是行动中有实招,重拳出击。在专项行动中,市医保局采取重点核查与现场检查,鼓励举报与明察暗访双管齐下的方式,认真对照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五类情形,重点查处,严格执纪。同时,对曾经被查处过的、现场检查次数少的、大数据监控分析发现的重大案例和重要线索等,逐条“回头看”梳理排查,盯住重点问题和比较隐蔽的问题深挖深纠,一旦发现即刻处理。

三是行动后有实效,处罚到位。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全市共计现场检查94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抽查住院及出院病历1767份,检查收费凭证发票111份,检查住院总人次36209人次,大数据筛查35763人次,抽查药品及耗材进销存109个品种,检查中医理疗项目48个,电话回访参保人员964人。全市检查发现有51家定点医药机构存在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问题金额合计87.4万元,目前已按照医保服务协议解除定点服务协议1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74.7万元,追缴违规定点医药机构违约金89.5万元。

下一步,我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将继续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聚焦重点线索、重点案件,举一反三开展专项和交叉检查,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自媒体等多种途径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畅通医保监督投诉渠道,营造医保监管的高压态势,采取强有力措施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即时整改,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提升医保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