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区“四个一”聚“民心”保“民生”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农民工权益作为保民生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就业服务、落实政策兜底等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激发农民工热爱家乡、回乡创业的积极性。

完善一套机制,把稳服务保障方向。一是建立领导工作机制。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由人社牵头,工会、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定期研判农民工工作,协调解决有关突出问题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保障维权机制。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专人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对涉及欠薪的举报投诉和来信来访案件,做到快立、快处、快结,充分维护农民工权益。2019年以来,共接受群众来电来访案件105件次,涉及劳动者317人次,承办劳动保障监察信访件10件。

搭建一个平台,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依托“一朵云、两张网、两平台”(即:政务云、互联网、政务外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以“1+1+1+2=N”(即:通过一站一群一库两系统提供N个特色服务)模式建设全省统一、市(州)县(市、区)分层管理的农民工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平台资源,建立辖区农民工信息数据库,实时掌握农民工最新动态,及时发布和解读相关政策,为农民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服务。2019年以来,通过农民工服务信息平台发布信息20余条,录入信息160余条。

制定一批政策,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按照市局相关要求,根据西区实际情况就《攀枝花市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三条措施》进行政策解读,研究并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按照《方案》内容细化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农民工慰问帮扶活动,对关心关爱农民工进行政策解读,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各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入学、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问题。2019年以来,组织召开农民工座谈会1次,赴云南省华坪县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慰问1次,进行政策解读1000余人次。

创新一套服务,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一是提供招聘服务促进就业。围绕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主题,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积极搭建用工平台,为求职者提供免费咨询、免费就业指导、免费发布信息、免费推荐介绍工作等,进一步拓宽了就业服务渠道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大型招聘会3场,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招聘信息4000余个。二是创业示范引领带动就业。积极筹备打造集创业和服务功能于一体,涵盖双创服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教育培训等多方面服务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截止目前,孵化园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选址定于格里坪村七社,占地面积1200㎡,先期投资200万完成了基础打造,先期投资200万完成了基础打造。已有攀枝花市民益农业生产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实体入驻,攀枝花攀果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虚拟入驻,为辖区创新创业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