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区“四明确”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主办建议1件、提案2件,会办建议1件、提案1件。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理及答复工作,实现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100%

明确办理目标,深入领会文件精神为加强对代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局党组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并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9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坚持从快从优办理的原则,统一布署安排建议及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有机结合,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明确办理职责,细化分工逐一落实。明确办理时限、办理目标、办理责任,明确了办理工作责任制,具体布置办理任务,并做到“三落实”:一是组织落实。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专门抓的齐抓共管、分层负责的责任格局。二是过程落实。定期汇报建议、提案沟通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果。三是时限落实。明确办理时限,严格要求承办科室在期限内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明确办理方法,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一是规范办理流程。充分建立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沟通联系机制,做到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及时回访,充分听取建议代表、提案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规范答复内容。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西区实际,及时向建议代表、提案委员以诚恳、谦逊的态度进行沟通交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有的放矢地逐条答复,答复内容做到通顺、简明、充分、透彻。

明确办理重点,切实保障答复实效。牢抓“三个重点”(即:主动联系、内容充实、答复及时),做到办理工作件件有答复、案案有回音。一是主动联系。落实“三个要求”(即:办前电话联系、办中调研座谈、办后征求意见)。办前电话联系。积极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准确了解需求,确保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办中见面。通过座谈、实现场办理等形式与代表交流,听取宝贵意见,商讨解决对策,提高办理效率;办后征求意见。及时跟踪代表反馈意见,及时发现整改、解释沟通。二是内容充实。在与代表沟通、了解每件建议详细情况的基础上,讨论书面答复意见,针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将调研情况整理后拟出书面答复意见,经审阅把关后审核签发,确保每件建议、提案的答复质量。三是答复及时。明确办理时限和节点,确定向代表、委员做出书面答复时间,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完善正式答复件和征求意见表,确保代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人大和政协代表电话联系7次,会面座谈4次,递交书面答复意见书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