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省扶贫开发局、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相关要求,我市于今年34月对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开展了调查,共调查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5258人,通过比对得到有效数据5144条。现针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调查的有效数据进行分析。

一、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全市16—60周岁贫困劳动28521人,剔除在校生、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后可转移的贫困劳动力有22490人,涉及10891户。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5144人,占22.87%,涉及3678户,占33.77%

(二)从输出地来看,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中米易县人数相对较多,有2140人,占41.60%,盐边县1938人,占37.68%,仁和区1066人,占20.72%

(三)从性别结构来看,贫困劳动力外出以男性为主,有3563人,占69.27%

(四)从脱贫情况来看,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中已脱贫3293人,占64.02%

(五)从年龄结构来看,贫困劳动力中青年是外出务工的主力,其中16—30岁的2554人,占49.65%31—45岁的1780人,占34.60%46—60岁的783人,占15.22%

(六)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小学及以下2963人,占57.60%,初中1604人,占31.18%,高中353人,占6.86%,大专及以上224人,占4.36%

二、就业情况分析

(一)从务工地点来看,贫困劳动力在省外务工2231人,占43.37%,在省内市外务工437人,占8.50%,在市内县外务工869人,占16.89%,在县内务工1607人,占31.24%。省外务工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云南等地,务工地点在这四个省的人数达到1417人,占省外务工人数的63.51%

(二)从就业方式来看,贫困劳动力实现单位(企业)就业902人,占17.53%,灵活就业3391人,占65.92%,自主创业60人,占1.17%,公益性岗位安置350人,占6.81%,其他方式就业441人,占8.57%

(三)从行业分布来看,贫困劳动力在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务工1819人,占35.36%,制造业1046人,占20.33%,建筑业805人,占15.65%,住宿和餐饮业285人,占5.54%,其他14个行业1189人,占23.11%

(四)从收入情况来看,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年平均收入8316.81元。

三、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呈现的特点

(一)一定的受教育程度有助于实现转移就业

虽然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最多,达到57.60%,但其远低于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贫困劳动力在可转移贫困劳动力中的比例。外出务工中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贫困劳动力所占比例高于其在可转移贫困劳动力中的比例。

(二)务工地点集中在离家距离的两端

图中以原点作为家的地点,横轴看作务工地点离家的距离,可以看出务工地点集中在离家距离的两端。广东、浙江、江苏等较发达地区由于其就业机会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对贫困劳动力的吸引力更大,贫困劳动能力省外务工选择这些地方的较多。县内务工离家较近,在务工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庭,也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主要选择。

(三)外出务工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年平均收入8316.81元,与可转移贫困劳动力平均收入7233.94元相比明显较高。

(四)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相对集中

攀钢集团公司、元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安宁铁钛、东方钛业、攀枝花弘升利合作社、立宇矿业等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都在10人以上,市外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则比较分散。这些企业可以进一步核实情况后作为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进行建设。

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就业脱贫观念

一方面加大对就业脱贫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就业脱贫的氛围,另一方面加大对就业扶贫政策的宣传,畅通政策兑现渠道,保障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二)摸清意愿,精准施策

扶贫部门在进行贫困劳动力摸底调查过程中可以将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创业、转移就业意愿纳入调查范围,人社部门根据调查的结果针对性开展帮扶,避免重复开展调查,增加基层负担。

(三)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一定的受教育程度有助于实现转移就业,但大多数贫困劳动力很难再提高文化程度,可以从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入手,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促进其转移就业。

(四)加强与企业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1. 行业主管部门和人社部门共同做好本地企业对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乡村设立生产点,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2. 通过招商引资、人力资源公司等途径加强与域外企业的对接,转移贫困劳动力到较发达地区就业。

(五)鼓励返乡下乡创业

从就业方式可以看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仅60人,占比较低。可以通过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政策,鼓励更多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