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奋力实施“四个就业”确保2018年就业局势稳定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大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就业、带动就业、提升就业、兜底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01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82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

精准扶贫保障就业。就业脱贫攻坚深入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有效落实。转移就业实现脱贫增收,就业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挣脱贫困线提供有效保障。2018年,我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5人,转移就业规模达5889人;促进创业60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1776人,创业培训10185人;组织招聘会38期,提供就业岗位8432个,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50次,提供岗位8612个;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05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212人次。发放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等各项补贴共计705.371万元。

双创服务带动就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外地资深团队运营市创业服务中心,专业指导我市创业创新者。2018年该中心共计开展各类创业活动125场次,服务我市城乡创业项目487个。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新增米易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一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目前全市共3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全年促进大学生创业256人。持续扩大扶持范围,降低贷款门槛,提供多种担保贷款模式,助力重点群体创业。截止201811月底,为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30万元,其中个体工商户贷款4900万,小微企业担保贷款223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524人,带动就业2280人。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紧盯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的总体目标,制定培训新政,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构建终生职业培训体系,围绕重点群体,广泛开展技能培训。2018年,我市组织开展创业意识培训8656人次,创业能力培训3362人次,创业实训94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技能培训9885人次。同时,我市还依托攀枝花优势特色产业,启动网络创业培训全省试点工作,开设培训班16期,培训学员480名,实现电商创业261人。

落实政策兜底就业。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就业精准帮扶,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有力促进其就业创业。2018年开展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实名制登记891人,实现就业688人;开展就业援助1765人次,累计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171个,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1570人;审核各项补贴资金1.07亿元,惠及群众3.36万人次;累计支付19107名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1.50亿元,代缴19008名失业人员医疗保险6488.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