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区“三措”应对农民工返乡就业“新形势”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做好农民工保障工作,尤其是就业工作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东区人社局通过以下“三项举措”重点应对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新形势”。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农民工再就业能力。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岗前技能培训,因材施教,根据农民工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以适应新工作的需要。开展创业培训专项行动,推进优质创业培训资源下基层,加大对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协调落实农民工创业培训专项资金,给予培训补贴。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多位扶持农民工创业。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农民工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平台经费,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建立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指导等一体化创业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发展。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创业指导专家库,将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融入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并认真实施。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吸引农民工返乡归巢。社会各界各部门统筹部署,协调配合,多角度掌握农民工返乡动态,多措并举确保返乡农民工在返乡潮中实现良性回归。利用攀枝花打造阳光康养城市的区位优势,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支持返乡创业,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发特色产业,促进创业。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依托东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东区奥林匹克电商产业园等创业孵化基地和载体,推行“合作社+公司+社员+品牌+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解决农产品销路。加快返乡创业与万众创新有序对接,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创新型孵化器,探索企业孵化新模式,鼓励众创空间面向农民工等返乡人员开放,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积极宣传创业典型,发掘和报道返乡农民工的典型事例,激励返乡农民勇于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