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职务考评工作的通知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科     发布时间:2019-04-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级各有关部门、市直属事业单位,中央、省属在攀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攀枝花市2019年度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职务考评工作(以下简称“机关工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技术工人技师职务考评工作

       技术工人技师职务考评的范围对象及报考条件等相关事项详见《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 2019 年度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师职务考评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9〕31号),严格按照文件相关规定执行。

  二、技术工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3个技术等级考核工作

  (一)范围对象

  全市各级机关及各类事业单位(含中央、省属驻攀机关事业单位)已转正定级并从事技术工种(岗位)工作,且2019年4月10日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技术工人。

  (二)报考条件

  初、中、高级工报考条件,严格按照《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考试考核晋升技术等级的暂行规定》(川人工〔1998〕18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考核考评工种

  2019年度机关工考包括技术业务理论考试(以下简称“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以下简称“实操考核”)两个科目。报考者须根据所从事工种,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种分类目录》严格进行对岗报考。其中,因公车改革,从汽车驾驶员和汽车维修工岗位转岗至其他岗位的技术工人,符合晋级报考条件时,可按照原岗位技能等级参加现从事岗位的晋级考核。

  (四)工作进度安排

  2019年4月10日至26日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5月至8月组织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9月公布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成绩。

  二、报名办法、程序及资格审查 

  (一)报名办法

  2019年度机关工考报名组织工作,采取个人申报、单位初审、网上报名、资格复审、现场缴费的方式进行。

  (二)报名程序

  1.个人申报。报名参加机关工考人员应本着自愿原则,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报名表》,并提交相应《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资格证书》或《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审批表》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符合破格条件的人员应同时提供相应破格条件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对实行考(评)聘分离的,报考者应充分了解本单位相应等级岗位空缺情况、本通知规定考试截止时间,再慎重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2.单位初审。报考者所在单位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本单位工勤技能相应等级岗位空缺等情况,结合工作需要,对报考者提出的申请及提交的材料进行逐项审查,避免考生因考(评)上一级技术等级不能被聘用而引发矛盾。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经单位批准后,方可报名参加技术等级考核。

  3.网上报名。初审合格后,由报考者所在单位指定专人负责 登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网上办事大厅栏目“机关工考入口”(以下简称“机关工考入口”),按系统提示填报报考人员信息,上传考生照片,并打印《报名表》,审核人签署意见、签名和加盖公章。网上报名通道将于4月10日开通。

  4. 资格复审。经单位审查合格后,由单位指定专人持加盖公章的《报名表》和相关证明资料,到相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资格复审后办理报名手续,建立个人考核考评档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格复审时间为4月22日至4月26日,地点:攀枝花市高级技工学校(攀枝花学院西苑)第六教学楼1楼111室。为保证资格复审顺利进行,市级各单位的复审时间为:4月22日—26日(早上8:30—12:00,下午3:00—6:00);各县(区)复审时间为:东区4月22日,西区4月23日,仁和区4月24日,米易县4月25日,盐边县4月26日(早上8:30—12:00,下午3:00—6:00),县(区)报考人员的复审工作由县(区)人社部门统一办理。复审时需提交材料分别为,初、中、高级报考者:网上报名打印的《报名表》、参加工作时间(或工作年限)证明材料、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已取得的技术等级岗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近五年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证明材料,纸质材料均需加盖单位公章和县(区)人社部门公章;技师职务报考者:网上报名打印的《报名表》、参加工作时间(或工作年限)证明材料、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已取得的技术等级岗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近五年年度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证明材料、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纸质材料均需加盖单位公章和县(区)人社部门公章,并统一报送《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职务考评情况汇总表》。

   5. 现场缴费。复审合格人员在确认报名资格时需缴纳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费(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评定费已并入职业技能鉴定费中),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公布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72号)和《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职业技能鉴定费有关问题的函》(川财综〔2017〕20号)相关规定执行。各县(区)、各单位在资格复审时统一缴纳职业技能鉴定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报名手续后, 通过“机关工考入口”在系统中对报名及缴费情况进行网络确认。

  (三)打印准考证

  5月20日至23日,报考人员凭姓名和身份证号,登录“机关工考入口”按系统提示打印统一笔试科目的准考证。实操考核和非统一笔试科目的理论考试准考证,由考试点组织编排、打印,发放给各单位指定负责人后由各单位负责人在考试前发给考生。各报考人员应认真核查准考证上各项内容,仔细阅读考场规则,按要求准备考试用品。

  (四)考试

  统一笔试科目考试在5月25日进行;统一笔试科目以外的理论考试和全部工种实操考核在2019年6月20日以前完成。

  三、考评工作组织实施

  (一)我市行政区域内所属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资格复审、考试考务、认定审批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二)我市行政区域内所属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职务(技术二级)报考人员的资格得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考试考务工作由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实施,综合评审由省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实施。

  四、考前培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攀枝花学院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市高级技工学校)为我市2019年度机关工考考前培训机构。报考人员在确认考试资格后,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自行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培训点联系培训事宜。组织实施的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培训教材,可在考前培训时订购。

  五、证书管理

  《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资格证书》、《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资格证书》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印制、统一发放、统一管理。

  六、待遇享受

  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晋升技术等级和技术职务,实行考(评)聘分开。参加机关工考合格,并按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实施聘任(用)的人员,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认(备案)后的次月起,兑现相应工资待遇。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2019年度机关工考涉及面宽,工作量大,关系到工人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理顺职能,统筹协调,确保考核考评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机关工考工作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工作程序。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做好资格审查,并依据原省人事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晋升技术等级考试考务工作规则》(川人工〔1999〕5号)和《四川省人事考试考务工作细则》、《四川省人事考试违规违纪处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组织好考试考核工作,做到时间、标准、程序“三统一”。

  (三)严肃纪律,加强督导。机关工考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考评工作的督促检查,深入有关单位听取汇报、现场指导,在组织实施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组织,规范实施,对违规操作或弄虚作假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责任。同时,做好相关工人的思想工作,大力宣传解释政策规定,把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个应考人员,切实维护好工人的切身权益,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考评工作顺利开展。

  八、其它有关问题

  (一)未尽事宜待上级文件出台后另行通知。

  (二)晋升(确定)技术等级应达到的工作年限、本工种工作年限、执行相应等级工资年限,均从参加工作、从事本工种工作、执行相应等级工资年限的当年起算,当年计算一年,各相关年限的截止时间,均计算至2019年12月31日。

  (三)省属在攀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属地原则报名考试。

  (四)晋升工人技术等级工作涉及广大技术工人的切身利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作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严格按条件审查资格,严禁弄虚作假,实行“谁审查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制度,严肃人事纪律。凡单位或个人弄虚作假报考的,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并暂停办理所在单位其余晋升人员的证书。

  联系方式: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3332854,3325101

  市高级技工学校培训鉴定所:337339,13350555206(翟老师)

审核: 孔钒   责任编辑: 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