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国家文物局:进一步研究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机制和特征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施雨岑)良渚古城遗址近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5项世界遗产。国家文物局13日举行座谈会,探讨申遗成功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研究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机制和特征。

刘玉珠说,下一步,要结合“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和跨区域、综合性重大考古研究项目,持续开展全面的考古工作,结合生物、环境、遥感、信息等科技手段,深入探讨区域文明发展历程,进一步研究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机制和特征。

同时,我国将加强国际间的考古合作,推动关于人类起源、文明起源等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的研究,着眼于探究中华文明与周边其他文明的相互交流、融合与发展,充分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让人们在公园里领略春秋大义、追寻圣贤足迹、感知家国情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认为,要重点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充分发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中国特色,促进遗址价值的具象化、可视化,促进文旅融合,搞活文物IP,丰富展示利用方式,让每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都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