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关于“付费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攀枝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付费实习”是指实习接收单位为了降低因实习引起的成本上升,向实习派遣学校或实习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而进行的实习,或者求职平台、中介机构等为大学生寻找好的实习机会,收取介费用的实习。实习经历是找工作的加分项,在行业头部企业的实习经历甚至可以成为找到好工作的敲门砖,因此大学生普遍注重自己的实习履历,“付费实习”正是利用了大学生这一心理,不断壮大。在利益的驱使下,“付费实习”逐渐变味,负面乱象层出不穷,急需加以规范和整治。

  一、大学生“付费实习”乱象存在的问题

  (一)“付费实习”扰乱了大学生实习秩序。《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高校和实习企业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付费实习”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实习大学生通过交钱付费而非自身努力进入大企业实习,是对刻苦努力学生的当头一棒,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所提倡和崇尚的公平竞争、公平奋斗等观念背到而驰,会成为一些大学生包装自己的“捷径”,长此以往将严重扰乱大学生实习秩序。企业大多将招聘、使用实习生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一部分,借此机会发现适合本企业的人才,同时大学生也可通过实习判断自身是否适合当前实习的企业。“付费实习”对于企业和大学生本人都是一种伤害,这种用高额费用买来实习,会扰乱企业和大学生的判断,最后可能既浪费了宝贵时间也浪费了金钱。

  (二)“付费实习”抬高了大学生的就业成本。“付费实习”的运作,无非是中介机构搞定一些大企业的实习机会,将其卖给正在寻找实习机会的学生。这相当于非法兜售本应该是公开招聘的实习机会。这又将导致无法通过公开、合法的渠道找到实习机会的大学生只能求助于中介,并为此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抬高了学生的就业成本。动辄几万元的收费,对尚无收入的大学生而言是不小的经济负担,很多学生在无奈之下选择了“校园贷”,进一步加剧了自身经济负担。而求职者缴费的自愿性和隐蔽性,以及网络监管的困难,又反过来将求职者置于维权难、没保障的境地。

  (三)“付费实习”催生了实习骗局。实习“注水”,导师身份存疑,甚至不少企业亲自下场打假“付费实习”骗局。一些所谓的付费实习机会,不是职场“保险箱”,而是陷阱。从被曝光的一些案例来看,很多所谓的实习中介,其实并没有那么神通广大。有的付费实习项目及收费根本与实习单位没有任何关系,纯粹是中介组织的编造和欺诈,即便是与企业有关系,也是一些企业“内鬼”之勾连,并非企业行为,当然也不能完成排除有少数企业唯利是图,与中介平台的勾搭联手,其牟利目的昭然若揭,欺诈性风险极高。如果缴费实习属于欺骗,实习学生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一方面实习费被骗,另一方面错失了通过自身努力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实习机会,最后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有可能因此背上巨额的债务。

   二、意见及建议。

  (一)加强教育引导,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实习观念。高校要通过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既让学生对不同职业有深入了解,又让学生对自身特点有充分认知,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从而避免在实习和就业选择上盲目跟风,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实习机会。要为大学生开设实习相关课程,讲授实习面试经验、简历优化课、防骗等课程,引导大学生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理性看待“付费实习”,避免上当受骗。相关主管部门开展进校园活动,聘请专人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讲座,提高大学生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畅通实习信息,规范开展大学生实习。“付费实习”之所以有生存的土壤,实习岗位信息和求职需求对接不畅通是根源。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官方实习平台,汇集实习岗位、求职需求等各类实习资讯,严格审核实习信息发布的真实性、有效性,实习单位的正规性、合法性。高校应切实负起组织实习的责任和义务,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内容,确定实习的组织形式,各类实习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根据专业特点,毕业实习、顶岗实习可以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对分散实习的学生,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三)加大监管力度,破除“付费实习”灰色产业链。各级要重视“付费实习”乱象治理,整合教育、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职能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对于“付费实习”违规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加以制止和处罚,相关监督部门应当加大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利用付费实习骗取钱财的不法行为,对大学生举报或遭遇的一些不法行为迅速立案查处,尽量为受骗大学生挽回经济损失,对违规违法的平台和中介机构予以严惩,直至吊销相关资质。由于“付费实习”大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广告宣传和交易,还需网信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治理。相关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中介机构、实习平台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