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人社“辅导式”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2021-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和院校培育技能人才的主动性,激励引导技能人才成长成才,5月28日,攀枝花市职鉴中心组织召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推进会。来自全市规模企业和技工类院校的30余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负责同志提出,要坚持“以点带面、分类分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按照省人社厅提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品牌化建设”工作要求,辅导式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市职鉴中心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现状、背景、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政策解读,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交流了等级认定工作经验。

  市人社局三级调研员秦德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职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适应现代社会人才竞争的必然要求,探索更加适应社会和用人单位人才评价方式方法的重要手段,要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动试点工作。二是严控质量,树立品牌。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真正发挥用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严格按照评价标准进行考核,确保规范有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技能人才提供优质的评价服务。

  下一步,攀枝花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工作,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确保“十四五”战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着重在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中率先启动等级认定工作,解决技能人才瓶颈制约,持续释放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带来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做好从“运动员”变为“裁判员”的政策服务,强化监管,严把质量,不断探索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模式,为打造中国西部技能人才聚集高地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