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应保尽保兜底线 不折不扣惠民生

——攀枝花市2020年城乡居保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立足职能战疫情、优服务、防风险、保发放,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主要指标稳定向好。社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稳步推进,基金管理安全高效。全年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人数262036人,参保缴费人数 128173 人,领取城乡居保养老保险待遇人数 88304 人,发放养老金11021.51 万元,月人均养老金124.44元。
        一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为做好2020年城居保参保缴费工作,确保这一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树立全民参保意识,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站、村民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同时,印制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进社区、村组进行发放、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二是精准施策兜底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国家相关社保扶贫政策,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参保负担。为全市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人员和特困人员等“三类”困难人员36376人完成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363.76万元;为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三类困难人员11418人计发待遇1484.22万元,其中,帮助41户无户籍贫困人员以签订代领协议、多方共同监督和采用系统特殊模块“绿色通道”的方式解决无户籍贫困人员养老待遇发放及代缴问题。实现了应保尽保,参保扩面率,代缴率、发放率和协办率均达到100%,助推贫困人员脱贫。
        三是依法依规护民生,努力保障参保权益。各县(区)按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安置政策,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分类施保。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全面推开的工作措施,突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鼓励被征地农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参保险种,保证被征地人员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到位,实现被征地人员“应保尽保、缴费不愁,老有所养”。2020年,全市被征地农民一次性划入城乡居保个人账户资金1711.14万元。
        四是严防严控抓监管,切实维护基金安全。为防止我市城乡居保冒领和重复领取待遇情况发生,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要求,积极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疑点数据排查工作,落实死亡月报制度。同时,建立起县(区)城乡居保参保人员被判处刑罚信息数据的查询 ,按季度与法院、司法部门交换数据,从源头上遏制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待遇现象,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2020年,全市清理核查城乡居,保死亡冒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待遇、重复领取待遇共计450人次,共计追回资金49.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