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稽核与风险防控并举 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社保中心按照全市人社系统“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温暖人社”的总体要求,在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同时,确保社会保险稽核与风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不断加大各类违规领待的查处力度,确保基金收支安全完整,正确处理社会保险争议举报投诉案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采取日常稽核与重点稽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用人单位参保情况及养老保险费申报缴纳情况开展稽核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共稽核参保单位232户,涉及参保人员1089人,追回少缴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422.05万元。二是做好针对企业 “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风险防控工作,为避免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弄虚作假骗取减免资质,通过信息数据比对,对疑点情况进行核查,并向疑点数据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社会保险征收政策宣传,告知其伪造资料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三是为参保职工提供投诉平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20年共受理职工投诉案件9件,对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经稽核要求其按规定进行整改,追回少缴的社会保险费45.68万元。四是加大对各类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情况的查处力度,保持基金追收高压态势,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通过基金监管平台、《协查函》、部稽核考核系统、服刑数据共享机制等多渠道多途径接收疑点数据,对重复领待、死亡冒领、服刑人员领待等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情况开展核查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共核查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311人,追回违规领取基金238.89万元。五是推进落实查处和防范社保欺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对拒不退还冒领金额,情节恶劣,涉嫌伪造材料骗取养老保险待遇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一人,追回违规领取基金3.7万元。六是加强内控管理,组织开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工作和风险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提升社保经办风险防控水平。按照“三个全面取消”、“三个全面落实”等风险防控要求从业务、财务、信息系统等各环节对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扎实的社会保险稽核和风险防控工作,市社保中心进一步强化了用人单位、参保人员依法参保、诚信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按规定领取社保待遇的意识,提升了社保经办风险防控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为我市社会保险事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