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解码新系统,跑出加速度

来源:盐边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3月8日四川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2.0正式上线运行,社保系统更新快、业务模块改动大,为顺利推进盐边县各项社保业务经办,践行“温暖人社”行动,不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水平,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修自身业务能力、外强业务服务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向全县参保单位及参保群众提供优质社保服务,努力实现服务指导程度最大化、范围最大化、对象最大化。

  一是让系统跑起来。为确保全县各项社保业务正常有序办理,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适应新系统各项功能模块,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系统测试和各岗位权限配置,熟悉各项业务经办操作流程,遇问题立即请示、及时解决。同时结合新版系统,调整优化业务人员经办权限,印发《盐边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关于调整岗位分工及权限设置的通知》,确保业务经办依法合规。

  二是让学习跑起来。为全面提升我县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水平,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流程,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重自身能力提升,外强服务指导,于3月25日开展了省版系统2.0城居保业务操作及参保企、事业单位网厅业务经办操作三个批次的培训。培训中将业务经办问题融入实际操作讲解,并强调了川渝通办事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承诺制申报相关规定,确保乡镇经办无误,网厅使用顺畅。全县12个乡(镇)、5个社区、74家参保企事业单位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三是让服务跑起来。新系统上线,所有险种业务办理均实行前台业务收单、后台审核办理的综合柜员制模式,各基层业务办理均需配备高拍仪,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远程指导为全县12个乡(镇)完成了高拍仪的安装配置;对于业务经办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座机电话、QQ、微信及蚂蚁通讯等方式及时进行解答;及时对接税务部门协调处理社税移交后漏扣、错扣等问题,办理个人基础信息数据推送、协同退费等业务,切实维护参保人员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