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综合施策助力农民工就业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坚持外出优先。始终将促进农民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的有利时机,依托东西部协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社合作,加强与成都及周边、东部沿海等10个地区的劳务合作,建立信息共享、人才互通、资源对接机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搭建供需对接交流平台,畅通跨地劳务协作派遣,优先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促进就业增收脱贫。

  二是坚持“稳”字当头。强化与经信、商务等部门的协同联运,强化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合力效用,支持和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扩大就业,全力以赴把农民工稳在企业;对一些就业确实比较困难,而且返乡意愿比较强的农民工,积极稳妥承接,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各级政府加强农民工保服务障、加强就业惠民政策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鼓励创业创新;通过技能培训,深入开发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把农民工稳在就业当地。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结合春节后摸排走访登记建档和梳理统计的川籍农民工情况,准确掌握农民工就业动态,联合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多形式提供生活帮扶、就业援助;优化就业服务,定期开展“春风行动”“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等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鼓励外地用工企业入驻招聘会,及时动态提供岗位信息,促进供需双方高效便捷对接;加快线上登记失业和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发放失业人员补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四是坚持精准服务。协调火车站、汽车站设置“点对点”直达专车,安全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开设志愿站点,为返程农民工提供集中代购票、交通资讯和招聘信息查询等服务。组织各街道办事处、银江镇劳动保障所(站)审核、登记有外出返岗意愿的农民工,引导其就地就近接受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和返岗运输服务。开辟农民工返程“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和工作人员为农民工快捷办理身份证、务工证明等各类证照证明,确保及时返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