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区安排部署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西区组织召开了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根治拖欠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冯再祥主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园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相关责任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部分地区工资保证金违规情况通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贵州省桐梓县、陕西省镇安县重大欠薪案件情况的通报》和《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及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要求。

  会议明确,此次专项行动将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通过集中宣传、自查自纠和联合执法等方式,对欠薪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针对行业特点、欠薪因素等,实行分类应对、系统治理,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此次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11日开始,至2021年春节前结束。

  会议就西区2020年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提前部署,防范治理欠薪。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分别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在西区各企业务工人员的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发现欠薪问题或隐患立即处置。二是落实制度,退还工资保证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简化退还程序,畅通退还渠道,做到工资保证金依规使用、依规退还、及时退还、应退尽退,确保应退未退的现金工资保证金必须于2020年11月30日前退还。三是排查隐患,跟踪监测处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排查,加强欠薪网络舆情常态化监测,发现问题要指派专人跟踪查办,互通信息,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避免事态扩大,坚决杜绝欠薪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发生,切实维护辖区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