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清理规范操作权限 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攀枝花市召开省版信息系统权限清理工作会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业务经办风险,确保省版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安全规范运行,6月22日,攀枝花市社保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省版信息系统权限清理工作会,中心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一是要建立权责清晰、科学规范的权限管理制度,加强用户账号和操作权限申请与审批规范化管理;二是要严格操作程序和行为规范,确岗限权,确保各项社保业务经办得到有效监督;三是要严格按照“最小权限,权限分离”原则,对应用系统各类岗位进行权限划分,确保各岗位间的权限保持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会议强调,本次清理工作是集全市各级经办机构力量,对已上线运行的省版系统操作权限进行的一次全面清理规范。通过“一清二报三备案”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程度,切实堵住业务经办操作风险漏洞。“一清”即集中清理。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严格遵照“定员定岗”原则,从配置管理、账户管理、运行管理三方面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岗位职责和操作权限相吻合。“二报”即收集上报。本次清理结束后,各级经办机构收集上报工作完成情况和人员岗位权限设置情况,市本级对县(区)账号管理、权限分配等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形成严密的监管体系,有效规避经办服务风险。“三备案”即登记备案。系统管理实行分级属地化管理,各级经办机构建立规范、完备的权限申请流程,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做好权限分配、变更登记备案。

会后,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将严格按照风险防控制度要求进行清理工作,杜绝滥用、混用账号、越权操作等不符合风险防控要求的现象,有效防范和化解业务经办风险,为省版系统安全规范运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