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迎接省级核查 做好“迎考”准备

——攀枝花市社保扶贫工作圆满完成省级核查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解决户口,给我发放养老金,以后日子更有盼头了!”阿呷莫激动的说—这是省社保局社保扶贫第四核查工作组一行在米易县黄龙村凉山州自发迁居居民阿呷莫新居里现场核查时感人的一幕。

按照全省社保扶贫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0日到11日,省社保局社保扶贫第四核查工作组到我市米易县、仁和区核查社保扶贫工作。核查工作组一行对各县(区)运用人社部社保扶贫信息平台、省全民参保登记系统社保扶贫模块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系统等情况进行了在线核查。一方面通过部级及省级信息系统平台随机抽查各县(区)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及待遇领取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纸质档案材料进行一一比对核实,检查各县(区)社保扶贫工作档案、表单、台账等纸质资料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同时,对201号政策落实情况、无户籍人员参保代缴及待遇发放台账进行抽查,并听取了各县(区)社保扶贫工作业务经办,数据获取渠道及数据多级比对核实,贫困人员应代尽代完成情况等工作的汇报。

核查期间,核查组一行还对社保扶贫重点人群进行了实地走访。6月10日,省市核查组来到米易县黄龙村凉山州自发迁居居民阿呷莫家中,详细了解其户籍办理及社保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与阿呷莫攀谈中,深有感触。

核查组对我市社保扶贫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未擅自扩大政策范围,精准落实贫困人员社保扶贫代缴以及各项系统数据、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迎接省级交叉检查及“国检”提出要求,一是利用部级数据平台及全民参保信息系统,继续加强社保扶贫查漏补缺工作;二是再次开展区级数据比对核实,做到市、区人社部门贫困代缴数据及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数据一致,继续做到贫困人员应代尽代,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是高度重视社保扶贫工作,为后续省级交叉检查及国家级检查验收做好充分准备,为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