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定“疫后”劳动关系

来源: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劳企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仁和区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的通知》,从三月中旬至五月底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持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从动态把握劳动关系运行情况、解读落实劳动关系法规政策、鼓励支持协商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广开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渠道、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稳妥、有效化解劳动纠纷和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新问题。

  (1)在动态把握劳动关系运行情况方面:一是把握本区企业复工、职工复岗、劳动用工情况:截止三月底,仁和区纳入统计企业441家,从业人员18395人,已复工395家,复工率89.5%,在岗从业人员13057人;35个在建项目已基本复工复产,劳动用工6000余人。二是利用“两网化”管理和欠薪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处理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隐患。

  (2)在解读落实劳动关系法规政策方面:一是通过官网、微信等平台、渠道,发布17条便民惠企措施,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用工、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二是集中组织本区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农民工代表等相关单位、人员培训,宣传、解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督促全区所有在建项目主动学习、掌握、遵守条例,要求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签订《知晓条例承诺书》。

  (3)在鼓励支持协商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方面:一是加强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协调的工作联动。指导企业建立协商和解、争议调解机制,与职工通过协商和解、先行调解等方式解决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利益诉求。二是配合总工会推进2020年仁和区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指导企业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运用网络视频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就稳定劳动用工、保障职工权益开展针对性的集体协商,做好劳动合同备案工作。

  (4)在广开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渠道方面:一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公开投诉渠道;大力推进2020年度根治欠薪春季行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组织对仁和区在建项目全覆盖检查,主要检查按月足额实人实名发放工资、劳动合同签订等工作情况;对2019年度冬季攻坚行动排查出问题线索的重点项目开展“回头看”,巩固冬季攻坚行动成果。二是强化劳动政策咨询服务,公布咨询电话;对小额简单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采取微信调解、电话调解、网上调解;对重大集体争议案件采取快立、快处、“三方”合议处理。三是配合司法局、总工会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与劳动合同普查劳动监督、法律援助等工作。

  (5)在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方面:一是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座谈等形式,指导企业依法履行责任、农民工依法维权,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发掘、推送反映、宣传报道企业和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的典型事迹,以及在稳定劳动关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