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群策群力 提前谋划 确保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仁和区人社局专题研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来源: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面推行职业技能培训是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2019年,国家、省、市相继出台职业技能提升(2019-2021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明确了以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目标任务。为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局长李江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读政策,分解落实任务。

  (一)全面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合理分解培训任务。从2019年底开始,我局向一二三产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下发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需求摸底通知,反馈收集有培训意愿1210人,主要培训专业涉及网络创业、烹调师、焊工、建筑工匠、养老护理等,行业主管部门收集到各企业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技能培训等专业需求强烈。

  (二)主动学习,转变思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培训工作影响。受疫情影响,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暂停各种线下集中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推动线上培训模式,为确保疫情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安排专人,及时对接市人社局,研究学习培训工作新模式,主动对接市局,开展线上培训宣传,通过微信群、 qq 群、“这里仁和”、“攀枝花人社”等网络宣传渠道,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政策。

  (三)群策群力,研学新政,协调部门联合力量确保工作推进落实。最新下发的《攀枝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攀枝花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等文件,对培训实施主体、培训对象、培训工种、培训项目、培训补贴等方面都进行了更为科学、合理、细致的规范。为了更好开展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就业创业培训政策,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基层工作,仁和区人社局多次研究学习新政策、新文件,集思广益,讨论研究今年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思考如何发挥行业部门的联合力量,在原工作模式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积极推动培训制度体系建设,更为优质高效开展培训工作,切实推动仁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江强调:一是受疫情影响,全市暂停线下集中培训,培训工作成为今年的重难点工作,为确保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全局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坚决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结合开展以“三争三比”竞赛为载体,深化“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将活动内容开展与培训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活动开展,切实提升工作“战斗力”,紧扣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