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挂牌督战就业扶贫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市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组督查仁和区大纸房贫困村就业扶贫工作

来源: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切实做好就业扶贫专项工作,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30日,市人社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袁铁峰带领市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组到仁和区中坝乡大纸坊村进行督查指导。作为全市挂牌督战首站试点村,工作组就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转移就业、“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就业扶贫示范村打造等就业扶贫专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战指导。旨在通过下基层预演、预练、预查,收集工作短板、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整改落实,确保今年国考顺利通过。

  此次督查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一是随机抽取18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家庭进行调查,重点对贫困户享受就业扶贫政策情况、家庭成员劳动力转移就业状况、外出务工意愿等方面进行调查统计;二是实地走访大纸房、萝卜地、黄柏坪三个点位,调查收集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种养殖技术培训、创业资金支持等情况;三是通过对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组、劳动保障协理员调查,督查收集在就业扶贫示范村打造建设、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工作履职状况等方面信息。

  通过走访调查,仁和区大纸房村,在就业扶贫示范村打造、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扶贫专班开设等政策都落实到位,做到台账清晰、监管有力,切实发挥了就业扶贫牵头作用,积极推动仁和区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有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存在工作短板,在“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中,大纸房村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方面,因界定标准不够清晰明确,给工作推动带来一定困难。

  袁铁峰副局长指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专项挂牌督查工作,是检验就业扶贫成效,督查就业扶贫政策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督查,有助于研究展示就业扶贫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同时也能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梳理工作正负清单,确保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