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规范技能培训 提高培训质量

----攀枝花市出台《攀枝花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

来源: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针对性,确保国家补贴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最大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攀枝花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

  一是补贴人员范围扩大。将退役军人、残疾人、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人员、服刑和戒毒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让有培训需求的特殊群体,困难人群切实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实实在在掌握就业技能,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二是培训形式灵活多样。设置了就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岗前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短期岗位技能培训、高危行业安全技能培训等11个培训项目,同时纳入补贴性培训工种580余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245个,几乎涵盖我市所有行业和职业工种。各类参训人员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和具体情况选择培训工种和培训项目。为切实解决企业工学矛盾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企业可开展更具针对性,更具时效性,更具灵活性的“短期岗位技能培训”,除此之外企业组织职工开展技能等级提升培训等中长期培训时,可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合理调整培训时间,开展非连续性培训。灵活的培训方式,多样的培训选择极大地提升了广大企业和劳动者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主体职责划分更加清晰。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监督、结业考试”的基本制度,明确了各级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市就业和创业促进中心以及乡(镇)、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的具体职能职责。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责,通力配合,分段分类监管,确保培训班的开班、实施、考试、补贴等事项办理流程脉络清晰,实现培训全过程有指导有监管。

  四是培训业务办理程序简化。明确企业、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等培训实施主体为培训业务申报主体,培训开班申请、结业考试申请、证书办理、补贴申请均由业务申报主体“一条龙”办理,解决了以往参训人员个人办理需要提供各类参训证明且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也较大程度地减轻了业务经办机构的工作负担。

  五是监督保障能力加强。要求培训实施主体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开班方案和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培训,严格执行培训考勤制度,原则上每个培训班要实现参训人员指纹(人脸识别)考勤和视频监管。培训监管部门要通过线上视频监控,现场巡查、抽查等手段实现培训过程监管。在强化培训过程监管的同时注重补贴资金的安全保障,建立补贴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