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充分发挥人社服务职能,积极落实重点民生工作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相关要求,盐边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人社部门既是最大的民生部门,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部门的定位,积极结合部门工作特点,聚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把活动要求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取得良好效果。

  一、积极落实社保分类扶持政策,多举措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落实落细《四川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稳岗返还和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就业创业扶持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三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市场需求动态监测,依托多种线上载体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适时增加公益性岗位,多渠道多方式为用工企业和务工村民牵线搭桥。

  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后勤保障。一是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全面收集农民工返岗需求信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采取“集中统一、成批量、点对点”原则,保障全县外出、返岗人员安全有序出行。二是成立返岗复工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专人负责,为返岗务工人员提供精准服务。三是联合卫健部门做好返岗人员健康服务及政策宣传,引导有外出返岗意愿的农民工就地就近接受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协调交通部门组织开展务工返岗农民工专车直达运输服务。目前已将48名集中返岗农民工免费送往工作所在地成都。

  三、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盐边县2020年上半年县属事业单位直接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聘工作,本次拟面向社会考核招聘24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报名时间从3月17日至4月17日,现已在攀西人才网上发布公告进行网上报名。二是根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安排部署,开展盐边县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本次拟面向社会招募5名“三支一扶”人员。三是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下,开展2020年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试点工作和2020年度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申报工作。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灵活普法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一是书面审查与“两网化”相结合。不定期对专职网络监察员开展培训,不定时对“两网化”录入信息与书面审查信息核对审查,使“两网化”信息准确无误全覆盖。三是普法宣传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持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督促指导各类企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形成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四是实行坐班制。重点时期、重要节日安排治欠办成员单位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执行坐班接访制度,协调化解投诉,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化解到位,督查问责到位。

  自疫情防控以来,盐边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当好疫情防控“急先锋”和复工复产“护航员”。坚持活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治、卡点值守等工作,切实把党员先锋队的党旗插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坚持活动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重点民生领域,积极献策出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