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抢抓农时保春耕 悉心指导促生产

—攀枝花市农业科研高层次人才力推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科     发布时间:2020-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忙碌之季。攀枝花市农业科研高层次人才立足岗位,勇担使命,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加快建设攀枝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农户送去“及时雨”,为“三农”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服务下沉保春耕。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罗照西组织带领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到全市芒果、蔬菜、畜牧主产区开展春耕生产调研和入户指导,走进大龙潭乡裕民村、务本乡乌拉村、同德镇新山村等村社为果农和贫困户解决芒果座果问题、花期病虫害防控问题。组织安排科技人员及时编写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将成熟的新品种、春季管理关键技术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民群众推送,解决农户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和经费,向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等争取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南亚作物创新团队、四川省油梨全产业链技术研究、油梨良种苗木繁育场建设、川果协同创新—攀西特色水果等科研项目,争取经费300余万元。

                               

                                                罗照西研究员指导春耕生产

 线上线下解难题。一年之计在于春,芒果春季管理对幼树早期丰产、成龄树高产稳产至关重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技急需培训出现的矛盾,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桂珍创新服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服务模式,线上主导抓共性,线下入户解个案。及时编写果农急需的“芒果春季肥水管理技术、混合花序处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芒果嫁接技术”,通过微信群广泛传授到攀枝花市芒果主栽区19个村500名果农。同时,引导果农利用“云上智农”等网络进行农业生产相关知识线上学习。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热心解答100余人次技术咨询,及时解决果农压花(抹花)、肥水管理、病虫防治、嫁接等技术难题。线下开展调研和入户指导,前往米易县、仁和区等20余个村社农业种植基地和农资企业,及时为公司、农户解决难题。

                                    

李桂珍研究员在米易县丙谷镇小河村开展蔬菜生产调研,在仁和区福田镇进行芒果技术指导

科技指导助脱贫。作为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科技特派员,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桂仙,组织带领全所科技人员做好全市甜玉米、豆类作物生产指导和烟叶、水稻育苗指导,根据波西贫困村春耕生产需要,组织水果方面科技人员开展桃子、石榴等水果春耕关键技术入户指导,联合其它项目在波西村建设芒果、桃子、石榴示范地,示范展示优新品种和标准化种植技术,方便农民就近观摩学习,以快速成果转化和引领带动,提高农户生产收入水平,实现脱贫达小康的目标。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滕志,“精准脱贫—福田模式”的缔造者之一,充分发挥已建立的成熟成果示范推广渠道,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紧密联系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科研单位、专合社和农户,及时将农产品购销信息、农资供需行情、春季栽培管理要点、专家讲课视频及农户需求等信息通达各方,组织科技人员网上解答农户和农技人员技术问题,确保技术传导不断档,成果转化提效能。指导示范户和贫困户进行魔芋栽种,增强贫困户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领村民迈上魔芋种植致富路。

                                 

罗桂仙研究员与团队成员现场指导果树春耕

    

滕志高级农艺师指导示范户和贫困户进行魔芋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