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科学施治见成效 中医战“疫”显身手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和市场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中医高层次人才肩负使命,扛起责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医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才智和恒心毅力。他们是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卿丽华,主任中医师张天鹰,药房主任刘光先等。

      

 

精心谋化治疗方案,全程参与患者治疗。作为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组长卿丽华,率先提出让中医药参与患者发病早期到重症救治的全程治疗,组织专家团队制定3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工作方案,按照流程、规范对新冠肺炎病人运用中医药进行治疗。卿丽华及专家团队对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逐一巡诊、会诊,走进病房亲自观察、摸清患者病情变化,对每名患者制定详细的病情变化观察表,设置体温,精神,食欲、睡眠、咳嗽、CT等19个观察指标对病人进行全面观察,根据病人的年龄、体征、临床表现等不同,按照“一患一策”“一人一方”原则,为每位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进行科学施治。在康复过程中也运用中医进行整体调节,中医药参与度达100%

动态调整中医用方,治疗效果成效显现。卿丽华及专家团队加强对患者的临床观察和病症变化,根据病人病情变化,2-3动态调整用方。从临床观察看,轻症患者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各类病人对中医药介入治疗满意度高,在降低发热,咳嗽,乏力,食欲减退、心慌等十个症状上改善明显。攀枝花新冠肺炎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率高,治愈较快。130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确诊的16例病例,目前已经有11例患者先后治愈出院,治愈出院的比例达69%左右。患者的快速治愈出院,是中西医合成技术共同发挥作用的战“疫”成果,攀枝花良好医疗效果获央视新闻客户端关注报道。

          

连夜公关研制药剂,稳妥实施加强预防。26日,卿丽华及团队接到为一线防疫人员配制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中药制剂的任务。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卿丽华立即组织张天鹰、刘光先等专家熬夜查阅资料,精研配方。组织中医专家对新冠肺炎中医药防疫处方进行论证,结合攀枝花气候等实际,调整省中医药管理局用方,仅仅两天时间,生产出第一批“防感合剂”。28日下6时,将 650瓶“防感合剂”发放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目前,已熬制9000瓶“防感合剂”送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等一线人员手中。卿丽华带领团队以精湛的中医技术和快速的工作效率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献出了“中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