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多举措服务农民工

来源:米易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挑战的同时拟定县、乡、村三级联动措施,强化对农民工的服务保障。

  (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发挥基层农民工服务中心作用,采取流动音响+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村组干部入村到组、少数民族聚居地实行双语宣传等各种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返乡农民工自觉做到不扎推、少串门,拒绝谣言,做好自我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不留死角,人人知晓。

  (二)免费健康服务,让农民工放心出行。为保障农民工朋友安心外出就业,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农劳办按照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各乡镇卫生院有序开展免费健康服务。相关部门克服抗疫期间医疗资源紧张、任务繁重等不利因素,把优质的健康服务送到村、社区。至2月11日,全县报名接受免费健康服务的人数已达770余人。按照出行前三天接受健康服务的规定,各乡镇卫生院已为80余人进行了免费服务。

  (三)制定措施,稳定就业。相继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工作十一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补贴标准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失业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和通知,做好返乡劳动力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工作,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吸纳返乡劳动力,鼓励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县有700余人就近就业。

  (四)线上招聘,岗位精准推送。将原定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更好的促进用人单位与城乡求职者供需匹配,电话通知,QQ群、微信群、社区宣传栏、新媒体发布等,横向进村纵向入户,各种招聘信息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有更多的选择。目前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筛选发布了700余个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和应聘者通过电话达成就业意向,双方在QQ、微信等渠道进行面试,面试合格之后,等待企业通知复工之后即可上岗。

  (五)预约服务,全力确保群众办事需求。通过预约电话、QQ和微信群等方式处理群众人社政策咨询46人次,接受网上预约业务申请2件,网上办结业务5件,线下办结13件。

  (六) “春风行动”,为农民工安全返岗保驾护航。全面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安全有序将务工农民工输运至岗位,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目前已收集到出行信息2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