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仁和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用好用活招聘政策,积极补充人员。2017年四川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人员可直接考核招聘,对公开招考笔试人员可放宽到大专学历条件。区人社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公开考试招聘和直接考核招聘工作,加强对各学校的空编补员力度。近三年来,组织教师考试共 9次,招聘教师61人(其中乡村学校56人),为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之前公招笔试中女性教师偏多、高分低能等情况,教师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化。针对我区农村地区相对偏远,乡村学校部分岗位多次公招流考,且城区学校教师又不愿意去工作,学校教师紧缺情况,采用培养免费师范生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难题。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按规定将在农村学校工作时间不低于5年。近五年来,培养免费师范生已达80余人,其中38人办理了聘用手续,走上了教师岗位。为大龙潭乡、福田镇、平地镇、同德镇等艰苦边远乡镇学校及时补充教师,有效地解决当前进人难的问题。

  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机制。2018年,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区县后,及时拟定仁和区教师中级职称任职资格评价标准,严格按标准进行评审。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评价导向,对论文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侧重对教学一线、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和乡村教师倾斜,克服了之前论资排辈现象和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2018年以来,评审中级职称89人,初级职称 96人。

  三是实施岗位设置动态管理,加强竞聘上岗工作。2017年开始,对全区各学校教师编制进行动态管理,以盘活编制存量。根据各学校编制调整情况进行岗位动态设置,在副高级及中级岗位设置比例上普偏提升了5%至15%个百分点,为教师在在下一步岗位竞聘时打下基础,得到教师们的好评。我局认真落实好在农村中小学同一等级教师岗位聘用满10年及以上、在农村中小学连续工作20年及以上的教师聘用城镇学校教师岗位、在农村中小学工作累计满30年的教师聘用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等情况之一的,在竞聘同一职务层级内部上一等级教师岗位时,不受岗位职数限制等政策。三年来,办理此类符合条件的人员共计32人,积大地激发了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

  四是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及时开展正常晋升、艰苦津贴标准调整以及教龄津贴等工作。对农村中小学新聘用教师从报到日起执行转正定级工资标准,比区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高定1级薪级工资。在增加公务员津补贴时,同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水平。每年财政拨付150万元作为农村教师津贴专项兑现给乡村教师,兑现不超过20元/人﹒天的乡镇补贴。积极落实《攀枝花市人才新政七条》政策,对省级特级教师、学术带头人及引进的硕士研究生评审为高层次人才,兑现优惠待遇。2010年以来共兑现教体系统高层次人才28人、206.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