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clip_image001.jpg

  

        11月14日下午,东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会议由副区长王棚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应华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24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区人社局通报了当前东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兴东集团分别就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作发言。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大意义及要求。会议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做好新形势下的根治欠薪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强化担当。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一目标,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拿到应有的报酬,全力推动东区根治欠薪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中名列前茅。二是从严从实抓好2018年度考核的整改工作。认真对照省、市2018年度考核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东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根据问题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责任具体到单位、任务分解到个人。三是全力做好2019年度国家、省、市迎考工作。加强迎检情况收集和监督检查,做细做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落实制度、规范用工管理、收集资料材料,达到考核指标要求,确保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经得起实地核查、随机抽查、暗访和第三方审计。四是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加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治理。进一步整顿建设市场秩序,狠抓过程监管,督促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全面实行施工过程结算,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严厉打击挂靠、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行为。五是扎实做好欠薪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和联动处理机制,严格甄别讨薪投诉案件性质,对打着讨薪名义的不法行为严加管控,严防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六是强化根治欠薪工作问责机制。统筹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真正建立起横向倒边、纵向到底、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责任体系。按要求成立整改工作专项督导推进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整改工作成效。七是加强综合治理,实行标本兼治。劳动保障部门要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做到急办、严办、特办,公安、法院、人社、住建等部门要努力形成强大合力,用好用足行政、刑事处罚措施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依法严惩各类侵害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八是加强与上级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省、市对东区根治欠薪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畅通沟通渠道,规范迎检资料,找准差距,增添措施,对标先进,提升位次,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