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人社局“五个一”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以来,东区人社局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工面临热点和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坚持“五个一”,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组织一次调研摸底。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从农民工工作机制建设、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情况、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公共服务等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项出发,多次深入全区各大企业、工地、项目一线,采取座谈、调查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调研摸底。

  搭建一个服务平台。以服务网、APP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农民工办事“方便、顺利、高效”为抓手,立足农民工就业创业、医疗保险、技能培训工资支付、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利用攀西人才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定期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实时推送。2019年发布用工信息150条,办理农村户籍人员就业失业登记476人。

  建立一个联席会议。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总召集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在区人社局设有办公室,明确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对全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指导监督,认真督促落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今年以来,为70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90余万元,受理92件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并在法定期限内结案。

  举办一场专题招聘。为促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针对银江镇农民工举办了“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攀枝花市东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到场企业26家,提供就业岗位602个,涉及教育、物流、服务、制造、餐饮、海员、化工等10多个行业,67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开展一次技能培训。以定点和定向培训为主,重点进行家政服务、餐饮、酒店行业及工矿生产单位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部取得培训合格证。同时,由各类教育机构、各行业和用人单位,对拟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进行岗位培训。目前,共组织完成家政服务培训60人,组织农民工在岗培训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050人,实现劳务收入0.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