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区人社局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工作格局

来源: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9-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要求,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为重点,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以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人社服务各项工作。

全力以赴抓纪律,格局建设“蹄疾步稳”。一是构建良好工作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的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分工负责、党政齐抓共管、各股室和局属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落实工作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分析研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状况,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对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同时,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传达《攀枝花市西区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对照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三个方面的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好人社清风正气的良好形象。

坚定不移惠民生,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一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廉政服务承诺等方式,定期发布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公开事项,明确办理时限及流程。着力深化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职称评审、人事考试招录等人事人才制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公开、公平、公正、择优为原则,认真组织开高层次和紧缺专业性人才招考工作,并及时通过攀枝花市西区公众信息网发布公告等信息。充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避免以权谋私和权力滥用。2019年以来,通过攀枝花市西区公众信息网发布政务公开信息600余条。二是严格规范业务经办,优质服务高效便民。由社保局及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科具体负责监督检查基金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协助基金监督部门组织基金专项检查和查处基金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与基金征缴、管理、支付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基金管理责任制,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具体负责,经办人员直接负责的基金监管格局。2019年以来,共开展社保基金监管检查2次。

夯实制度除隐患,风险防控持续稳定。坚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创新制度建设为目标,不断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廉政预警和内部防范制度,抓住权利公开、教育防范、监督控制和预警纠偏等重大环节,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和预防腐败现象发生。通过健全制度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2019年以来,共开展带病提拔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1次,签订《西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赌防腐承诺书》40份,开展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自查自纠工作1次,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题警示教育1次,

重拳出击抓落实,作风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监督。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处处带头,对广大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局党组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检查对照。2019年以来,共开展节前提醒教育4次、发送“廉政短信”240余条,开展廉政党课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二是强化监督落实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与干部考核、年度考核等结合进行,并作为党员干部评先奖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调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明令禁止规定的,不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2019年以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3次,认真对照5个方面20钟表现,深入查找问题2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