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化”保就业专项资金“实惠”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充分发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杠杆作用,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强化资金风险防控,依照就业创业资金内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领域、环节、岗位,实施主动预防、科学管控,避免和化解资金风险,控制和减少风险损失,按照“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宗旨,贴心服务,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风险防控“常态化”。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要求,狠抓社会保险基金日常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梳理内控风险制度,把好基金风险防范源头,堵塞资金监管漏洞。切实开展补贴申报、资金审批等环节专项检查,坚持“底线”、不碰“红线”,做到风险防控检查工作常态化。2019年以来,共核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政策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数据4000余条。
      体系建设“规范化”。构建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审计局资金监管防控网络,建立健全社区(村)、街道(镇)、区级部门三级监管防控体系。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严格落实关键环节审批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资金审批权限流程、资金拨付管理程序、监督管理办法等,做到资金审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理。
       监督核查“制度化”。一是按照各项补贴申领流程,严格制定补贴核查方案,加大就业援助及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核查力度,依托四川省V2.0就业信息系统,及时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进行清退,严防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二是通过系统核查、电话抽查、突击走访、实地检查等形式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补贴条件的各项补贴予以追回,确保就业专项资金“实惠”到人(单位)。今年以来,已核查并处理26人,涉及资金4.74万元。
      办事服务“便捷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规范资金使用及监管为基础,不断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为行动不便的就业困难人员上门办理相关业务,切实做到以优良的工作态度“零距离”为群众服务,努力使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使窗口单位便民措施落实更到位、窗口作风更优良,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人社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