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农民工维权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快速立案、快速庭审、快速裁决妥善解决了5名农民工诉攀枝花市鑫合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劳动争议案。
     (1)快速立案,开辟“绿色通道”。针对涉农民工讨薪案件开启了“绿色通道”办案制度,对情况属实的案件,实行“零门槛”受理,在立案窗口简化手续,针对手续不完整的,在先予立案的同时,给予诉讼指导,做到对每一起投诉案件,都明确具体责任人,都会有回复。加大仲裁救助力度,对劳资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收取农民工仲裁申请资料后,迅速立案,立即庭前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2)快速审理,落实欠薪案件快审快裁机制。始终坚持快立、快调、快送、快审原则,考虑到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参与仲裁能力等具体情况,对农民工自行补正材料有困难的,仲裁院帮助向司法局寻求司法援助,由法律援助免费帮助农民工查询信息、获取完成仲裁申请的相关证据证明材料,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对案件清晰的梳理,查明案件事实后,依据《劳动合同法》《劳动仲裁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确保农民工拿到钱,切实感受到劳动仲裁的及时、公正和温暖。
       2019年以来,东区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160件,结案126 件,涉及劳动者 160人,结案率80% ,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50余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8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