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座谈会

来源:局基金监督科     发布时间:2019-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做好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5 9 日上午,市人社局召开全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座谈会,会议紧紧围绕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主题,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全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社保基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人社局、社保局、就业局局长、分管领导;市社保局、市就业局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局信息中心以及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近60 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区)、市级经办机构、局信息中心以及市人社局相关科室就本级本部门在社保基金和专项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发言。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建华同志通报了近两年省内外查处的7 个社保基金典型案例,并结合我市社保经办机构在基金资金审核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案释法,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风险警示,提出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一定要做到三个跟上:一是风险防控要跟上;二是监督检查要跟上;三是警示教育要跟上,各级社会保险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管好下属,切实落实社保基金安全一岗双责

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王祥东同志分析了目前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2019 年全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和信息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通过抓好责任落实、抓好专项检查、抓好警示教育、抓好队伍建设四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构建政策、经办、信息、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形成强大监管合力,扎牢我市社保基金安全网。

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强调指出:本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内容扎实,县(区)、各科室和相关单位,要通过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基金安全,以会议精神为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基金监管,在深入抓落实上下功夫。就新形势下如何强化基金监管工作,陈建新局长提出:一是在思想上一定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目前对人社工作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大家对各项工作必须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懈怠,基金监管尤其如此,要抓早、抓小,抓实,确保不出问题,在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下,任何一个单位和个人,出了问题,就是亡羊补牢,犹时已晚;目前机构改革部门编制削减,但是基金监管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县(区)要有专职监管人员;同时根据工作新的要求新的情况,优化岗位设置,合力调配力量,加强干部交流,要把中层有担当的干部用在关键岗位;二要在完善内控机制,优化业务流程上继续努力;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基金风险防控能力。陈建新局长要求就业、社保、行政审批部门在会后,针对目前在监管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归口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对下管理指导业务防范基金安全风险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