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人社局退休审核审批工作进入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

来源:盐边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人社局退休审核审批工作正式进入综合柜员制服务,与社会保险相关业务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链通办”。“一窗式”综合柜员制服务的实行,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社保退休,缩短了审核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

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指在法定范围内,严格按照统一的业务经办流程和标准,通过设立前台综合柜员,“一窗式”受理各项业务,后台科室审核办结,中间通过信息系统分类实行推送业务数据和办理结果的一种社会保障服务模式。盐边县人社局退休审核审批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服务业务,三个月以来,运用柜员制相关流程,办理了所有社保退休人员的审核审批工作。

传统退休审核审批工作经办模式带有很大的局限性:1.办理程序繁琐。群众办理业务要往返多个窗口,这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2.交流学习困难。传统的经办模式下,工作人员对其他窗口的业务很少有接触和学习的机会,难以全面了解整套业务流程。而退休审核审批工作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却有很大的优势:1.提升经办效率。综合柜员制规范了业务经办的流程,削减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在一个柜台即可办理全部业务,避免群众办事来回奔波。2.实现数据透明。综合柜员制是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的,退休审核审批工作所有经办环节和业务数据都能在系统上直接体现,便于经办人员全面熟悉了解整套业务流程。3.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社保退休人员只需到盐边县人社局综合股递交相关材料,经过退休审核审批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受理及审核,后台相关科室链条式、流水化办理,全部办结后,社保退休人员就会接到办结通知。4.便于群众自助办理业务。在县政务中心设置了自助设备,社保退休人员拿着身份证,就可以通过自助设备完成社保缴费、社保信息查询、打印参保缴费明细及待遇核算通知等业务办理。              

审核审批工作进入综合柜员制服务是适应社会保险事业不断变化的发展要求,该模式大大提升了信息化经办水平,面向群众提供了同质化社保经办服务,有效解决了工作效率不高,交流学习困难等问题。退休审批工作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