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农民工期盼返乡下乡创业更易成功

来源:米易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有农村劳动力95568人,据2019年春节前统计,全县外出务工13089人,返乡下乡创业和有返乡创业意愿的922人,仅占外出务工人员的7.04%,外出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意愿还不强烈。主要制约因素:(1)发展前景不广阔。米易具有得天独厚的“六度”禀赋,是国家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安宁河流域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地带,但是与周边地区相比,还未占领区域发展制高点,思想解放不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综合实力不强,返乡下乡创业的“天花板”效应明显,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吸引力不强。全县现有创业实体15284户(其中企业2370户仅占15.51%,个体工商户12914户占比高达84.49%),二、三产业生产总值155亿元,创业实体户均年生产总值仅101万元。(2)创业环境需优化。影响创业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在一定范围、一些领域依然存在,返乡创业者对个别部门意见很大;部门少协同、上下缺联动、内外难融合,自缚手脚、自加条框、自设障碍现象突出;创业孵化载体数量不多,水平和质量不高,专业性不强;奖励先进、引领风尚,宽容失败、激发斗志的促进创业土壤不深广;全县教育整体水平与教育先进地区相比差距不小,返乡创业者整体素质不高。(3)政策落地不到位。虽然出台了《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实施意见》、《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等一系列促进创业政策措施,但是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上做得不够。有的政策含金量不高,创业者不感兴趣;有的资金申请流程复杂,创业者“等得口渴”;有的部门将政策束之高阁,创业者根本不知晓;有的监督部门习惯给执行部门念“紧箍咒”,想担当者无法放手干事,等等。(4)体制机制不健全。促进创业工作未上升到发展战略层面,职能职责分别由组织、市场监管、人社、科知等30多个部门承担,没有一个常设机构抓总,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基层公共创业服务体系不完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不足,促进创业工作不深不透不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米易倾力建设“一城三区三基地”,返乡下乡创业必将蔚然成风。

为此,建议:(1)抢占区域发展制高点,建设创业“硅谷”。米易县在攀西地区具有引领发展的天然优势,亟待跳出米易看米易、整合周边发展米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超常的举措进行综合改革,把米易打造成内陆山区县的发展典范,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预期,形成人才、资金、资源洼地,促进农民工、大学生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门槛,下决心消除创业“弹簧门”、打破“玻璃门”、叫停“旋转门”,让创业者乐于在米易创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守底线、放开手脚,厚植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创业土壤。下大力气抓好基础教育,提升创业者基本素质。丰富创业孵化载体,完善创业孵化服务。(3)狠抓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三条措施》和攀枝花市人才新政七条,细化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资金申请流程,鼓励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返乡下乡创业者的政策可及性,让创业者在米易创业更易成功、尽快壮大。(4)健全体制机制。将促进创业工作提升到发展战略层面,抓住机构改革契机设立促进创业常设机构,完善基层公共创业服务体系,成立创业扶持基金给予初创业者启动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