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筑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使西区的民生事业步入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拓宽民生渠道,铺筑就业路。利用“互联网+”,依托社区电子显示屏、区级微信公众平台、公共招聘网等即时通讯平台,拓宽就业服务渠道,搭建劳企双方沟通交流平台;借助创业大赛打开就业创业新局面,组织辖区创业人员参加四川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攀枝花赛区初赛,西区谢贤浩创办的紫玉葡萄生态庄园项目成功参加省决赛。2017,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29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3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

转变服务理念,编织社保网。积极转变观念、树立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的经办服务理念,不断寻找提高经办机构服务能力的新思路。2017年,与中国工商银行清香坪支行共同建设“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实现经办机构、银行系统、参保群众“三满意”。切实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清欠力度,2017年清理欠费企业59家,收回欠费264.65万元;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加强“两定点”医疗机构新增审批和监管,开展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017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48721人,基金征缴1.23亿元,兑现各项社保待遇5.52亿元。

创新引才方式,筑人才梯队。近年来,通过赴高校现场集中宣讲引才和网络报名等多种方式,开展考核招聘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工作,择优选拔人才2017赴东北、成都等地高校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1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1人,本科生3人。

坚持和谐至上,撑起民生伞。重源头宣传,通过“法律六进”、“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年”等活动,从企业主、劳动者这两个源头上减少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2017共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欠薪案件30件,办结29件,清欠劳动者工资1532.76万元,涉及劳动者1210人。贯彻落实“基层为主、调解为主、预防为主”方针,及时受理解决劳动争议案件。积极创建省级示范仲裁院,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2017年立案受理劳动争议95件,涉及劳动者289人,涉案金额251.23万元,结案率达到98.9%,调解结案率70.9%

狠抓基层平台,架设服务桥。发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争取国家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省级示范仲裁院建设项目、省级众创服务中心等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因成绩突出,西区人社局荣获2017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西区社保局荣获“全国人社系统2011-2013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辖区清香坪街道蓝湖社区荣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荣誉。

强化能力提升,建一流队伍。狠抓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始终将“两学一做”“两转一提”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强化业务培训,开设“人社业务大讲堂”、“星火课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在线学习,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先后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